世界杯32强巡礼之巴西:最平民桑巴盼主场捧杯

2014-06-09 22: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金鹏飞
分享到:

巴西队作为东道主,直接入围了本届世界杯。尽管小组赛出线无忧,但巴西将在八分之一决赛遭遇B组第二名,B组拥有荷兰、西班牙、智利这样的强队,不论遭遇那支球队,东道主都将面临一场恶战。

  中新网5月12日电(金鹏飞) 巴西队作为东道主,直接入围了本届世界杯。斯科拉里抛弃了卡卡、小罗,打造了一支“史上最平民”的巴西队。22岁的内马尔被赋予重任,他能否对得起“贝利接班人”这个头衔,桑巴军团又能否在主场捧杯,“爆冷”绣上第六颗星,这一切将在一个月后随着世界杯的开幕一一揭晓。

  阵容:内马尔领衔 史上最“平民”

  日前,在千呼万唤中,巴西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公布了世界杯23人大名单。令人唏嘘的是,卡卡、小罗这两位前世界足球先生遗憾落选。相比以往星光璀璨的巴西队,这支球队平民味十足,只靠内马尔一人独撑门面。

  从2002年的3R到2006年的大小罗+卡卡,再到2010年卡卡挑大梁,这几届的巴西,每每都有金球先生压阵,但到了今年情况出现变化,核心变成22岁的内马尔,虽然顶着“贝利接班人”的头衔,但毕竟他所取得的荣誉,并不及同期的罗纳尔多、卡卡们。

  不过巴西队中后场实力惊人。中场方面,斯科拉里选择了7名球员。其中古斯塔沃负责提供防守硬度,拉米雷斯、埃尔纳内斯、保利尼奥、费尔南迪尼奥等人都有“攻守全面”的美誉。由此可见,这是一套硬度大于创意的中场选择,也符合斯科拉里二度上任后的足球理念。2013年联合会杯决赛,巴西之所以能击败西班牙夺冠,强悍的逼抢是重要原因。

  后防线8将全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基本上都是各自俱乐部雷打不动的主力,蒂亚戈-席尔瓦、大卫-路易斯、丹特、阿尔维斯和马塞洛等球员的实力毋庸置疑,是巴西世界杯实力最强、名气最大的后卫线。

  凭着中后场超强的实力,巴西依旧是世界杯最大的热门之一。但一支依靠坚实防守,而不是华丽进攻的巴西队,与印象中的五星巴西完全不同。在踢得好看和赢球两者间,斯科拉里选择了后者,或许他是对的,但这也许会令许多艺术足球的拥趸们有些失落。

  前景分析:小组出线面临恶战 主场优势是利好

  东道主巴西抽到好签,成功避开被抽到第二挡球队的意大利,尽管三个对手国际足联排名较高,但巴西历史上在世界杯5次对阵这3支球队保持全胜,打入15球且一球不失。A组的另一个出线名额的竞争将十分激烈,克罗地亚、墨西哥和喀麦隆都有实力晋级。

  尽管小组赛出线无忧,但巴西将在八分之一决赛遭遇B组第二名,B组拥有荷兰、西班牙、智利这样的强队,不论遭遇那支球队,东道主都将面临一场恶战。

  不过坐镇主场总能给巴西队带来额外的战斗力,去年的联合会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5战5胜夺得冠军,面对欧洲杯冠亚军西班牙和意大利都赢得毫无争议。所以,主场作战是除了实力之外对桑巴军团最大的利好。

  帅论:内马尔非常重要 愿与球员共生死

  虽然这届巴西队有些“星光黯淡”,但斯科拉里对名单选择颇为满意,他强调,此次名单是一份有广泛共识的名单,不像2002年的名单宣布时那样引起巴西国内广泛质疑。斯科拉里表示揭幕战最为艰难,而他也充分信任所选的球员,愿与他们同生死共患难。

  “巴西球员中的一些(在公布名单以前)已经知道入选,因为我告诉了他们,我不希望他们对于代表国家队出战有任何疑问,”斯科拉里说,“我信任他们,甚至愿意与他们一起下地狱。”

  对于只有6人参加过世界杯的队伍,球员的心理问题将是接下来巴西队集训备战的重中之重。“我们只有6名球员参加过世界杯,但好在我们有许多曾经的世界杯冠军球员,我会请他们来给这支球队做辅导,来帮助解决球员的心理问题。”

  球队核心内马尔被斯科拉里称为“非常重要的一名球员”。他说:“他的资质好、技术出色,也是个纯洁、简单、谦虚的好孩子,他知道要不断进步,我们也因此给他这个机会。不过他也应该改掉一些自己的个性,更好地与球队融合。”

  65岁的斯科拉里曾在12年前率领巴西队夺得韩日世界杯冠军,如今再次出征,他说这正是他的梦想所在。“第二次执教巴西队,并且在主场作战,这是十分难得的事情,是我今生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出线历程及历史战绩

  出线历程:

  由于是世界杯主办国,作为东道主的巴西不需要参加预选赛。也正是由于相比其他豪强缺失了不少赛事,巴西的世界排名一度在去年6月跌到了历史最差(第22名)。但是,世界排名对于巴西而言只是浮云,主场作战的桑巴军团志在必得。

  历史战绩:

  作为名副其实的足球王国,巴西队几乎每届世界杯都是夺冠热门,但是近两届,他们的成绩却都差强人意。2006年,大小罗、卡卡、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组成了超级进攻线,但桑巴军团却止步在8强;2010年,邓加执掌的巴西,又一次被荷兰挡在4强之外。

  巴西队上一次捧得“大力神杯”,是在12年前的韩日世界杯,3R组合无坚不摧,帮助桑巴军团成功夺冠,弥补了98年决赛的遗憾。放眼世界杯历史,巴西队是唯一一支参加了全部19届世界杯的球队,他们曾五夺世界杯冠军(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2002年),是夺取世界杯次数最多的国家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在家门口举办世界杯时(1950年),巴西却在决赛中不敌乌拉圭,无缘夺冠。(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