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别为我哭泣

2014-07-09 09: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蝶歌
分享到:

球场上巴西球员麻木而痛苦的眼神,现场球迷们滂沱的泪水,以及电视机前数以亿计像笔者这样心痛到无处宣泄的普通巴西球迷,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巴西队吗?还是那个几乎一直矗立在世界足球之巅的五星巴西队吗?

作者:蝶歌

  当笔者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心中真的是感慨万千,1:7,巴西告负,恐怕这是一个任何人赛前想都不敢想的结果,足球帝国巴西的荣耀大厦在这一刻坍塌,在巴西人自己的地盘上,他们的心脏被德国佬连刺七刀,全世界的人都惊呆了。球场上巴西球员麻木而痛苦的眼神,现场球迷们滂沱的泪水,以及电视机前数以亿计像笔者这样心痛到无处宣泄的普通巴西球迷,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巴西队吗?还是那个几乎一直矗立在世界足球之巅的五星巴西队吗? 

  所有的巴西球迷更一厢情愿的希望这一切只是幻觉,更希望看到的是巴西队7:1大胜德国队,可惜任何幻想都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被击得粉碎。自从罗纳尔多离开以后,巴西队就在以让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堕落着,那些围绕在巴西队身上的全世界聚焦的目光在迅速散去,那些围绕在巴西队身上的光环也在迅速褪去,近年来人们更多的在谈论西班牙在如何引领着世界足球的潮流,这对巴西足球来说是多么的讽刺。

  巴西队在今夜的表现无疑是耻辱的,是的,他们应该感到羞耻,因为他们有愧于他们的球迷,他们的丑陋表现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们只不过是穿错了衣服的中国队。巴西队的球员是幸运的,他们的球迷虽然双眼还布满着泪水,却还依然在时刻不停的为他们呐喊,现场球迷们“巴西”、“巴西”的呼喊声让人动容落泪,面对这样可爱的球迷,巴西球员在场上浑浑噩噩的表现简直就是犯罪。他们应该感到庆幸,如果他们真的是中国队,他们面临的可不会是助威呐喊的声音,如果是中国球迷,恐怕充斥他们耳朵的是“足协解散”、“球队解散”、“斯科拉里下课”这样的情绪化的宣泄的声音,这样的场景中国球迷曾一次又一次的参与着又见证着。

  当然,具体到比赛,有些地方还是可以说道说道的。1:7的比分显然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认为是场上两支球队实力的真实体现。对于这样的一个“惨案”,斯科拉里当然是罪魁祸首,笔者在巴西队本届世界杯第一场比赛之后就曾尖锐的指出,这支巴西队的防守会是球队的定时炸弹,虽然之前除了在和智利队的比赛中,巴西队后防曾短暂走神外,其他时间幸好也没什么大错,但在这样一场关键的半决赛,斯科拉里居然脑子发热,在首发中弃用古斯塔沃、保利尼奥、拉米雷斯等中场防守悍将,让本方后场直接暴露在对方攻击之下,直到下半场才如梦方醒,可惜为时已晚。

  惨案的第二个元凶是裁判,德国队上半场最后一个进球是再明显不过的越位进球,裁判居然没能看出来?其次是下半场刚开始的十五分钟时间内,裁判最少漏吹了巴西队2到3个点球,如果这两个因素一抵消,先别说巴西队在下半场刚开始的十五分钟时间内另外的2到3次必进球机会,那么场上的合理比分在60分钟以后也应该是4:2或者4:3,如果这样,巴西队最后还可能输个1:7吗?

  当然,除了斯科拉里和裁判,巴西队输球的最大责任人当然还是场上的球员,全场比赛巴西队虽然丢了七个球,但巴西队表现最好的恐怕还是门将塞萨尔,起码他没有丧失斗志。而反观其他球员,弗雷德和浩克全场消失,费尔南迪尼奥在本方禁区前低级失误,大卫·路易斯多次丑陋的“眼神防守”,更主要的是,这些球员似乎没有任何取胜的欲望。虽然说球队失球有点快,但是一支球队在开赛前,主教练不可能不布置如果先进球或者丢球还有陷入僵局等各种情况时该怎么处理的,更何况,场上的巴西队员哪一个不是身经百战,为何丢了一两个球就惊慌失措?这是无法用常理去推断的。

  相信在这场比赛后,巴西队肯定会遭受巴西媒体的猛烈批判,甚至肯定会有铺天盖地的“假球”的质疑。这也难怪,巴西队虽然说少了蒂亚戈·席尔瓦和内马尔,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如此惨败的借口,何况在下半场开始的短短十几分钟内,他们运气好点的话,甚至十五分钟内就可以把比分扳成5:5,不管有没有内马尔,都应该是巴西队把德国队打成筛子,而不是相反,所以,这支巴西队才会引人怀疑,因为他们如此惨败并不是德国队表现太好,而是他们自己表现实在太差了。

  但是任何再理性的分析也还是无法隐藏情感上的巨大失落,这样的伤痛是现场的巴西女球迷无法承受的,她们满脸的泪水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样这个痛也是全巴西人以及世界上所有巴西队的球迷所无法承受的,现在的这支巴西队愧对他们的绿茵前辈为球队积攒的赫赫声名,他们不仅输了比赛,还连带着让巴西足坛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名字一起蒙羞,贝利、苏格拉底、济科、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这些足坛历史上耀眼的巨星在今夜因为他们的耻辱失败一起变得暗淡,他们输掉了巴西人的骄傲和尊严,说他们是“罪人”一点也不夸张。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本是阿根廷人在伤心失落的时候的“保留曲目”,但是今天用在巴西人身上却再好不过。但是这样的一支巴西队却并不值得我们为之哭泣,再痴情的人儿也禁不起被如此狠心的辜负。他们的表现对不起他们的球衣,更配不上球衣所承载的厚重的荣耀,他们输得彻底、输得底掉,输得让人想给两句安慰的话语的心情都没有。我们能接受失败,可是却不能接受这样的耻辱性溃败,悲哀的是,我们甚至想找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都找不到,又如何不满腔悲愤?

  或许,一个伟大的时代该终结了,遥想02年世界杯,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里瓦尔多、卡福、罗伯特?卡洛斯那些伟大的名字,遥想罗纳尔迪尼奥将阿什利?科尔过得满地找牙的表演,现在的巴西队可有当时的一点影子?现在的这支巴西队居然寒酸的只能靠一个内马尔来撑门面,足球王国沦落到这种地步,又如何不让人唏嘘长叹?

  笔者无法掩饰自己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可在巴西队这样的一场惨败之后,又有何话可说呢?在这里只好借用唐婉的一首《钗头凤》来描述自己此刻的心境,并籍此宽慰心头难以挥去的悲痛吧。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