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加速修建中外“心灵高铁”

2014-03-31 11:43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孔子学院坚持内生式成长,采取国内外高校联合办学的主要模式,入乡随俗,扎根当地,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得到各国知识界、教育界的认同。她说,与创办已有几十年的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相比,孔子学院还很年轻,“要有耐心凝聚精气神,让它在风雨中成长”。

  原标题: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加速修建中外“心灵高铁”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与加强教育国际合作的趋势正在加强,未来10年,孔子学院如同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心灵高铁”,必将延伸到更多国家和民众中,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对话和人类和谐共生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孔子学院诞生10周年。这个以推介中国语言文化为己任的机构,已在1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45所孔子学院和664个孔子课堂,成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的重要品牌。

  许琳说,孔子学院借用“孔子”这个世界文化符号,坚持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并重,被各国民众广泛接纳,影响力覆盖除中国以外世界上90%的人口,其中美国已有100所,是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

  孔子学院坚持内生式成长,采取国内外高校联合办学的主要模式,入乡随俗,扎根当地,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得到各国知识界、教育界的认同。

  “现在很多国外高校,都把办不办孔子学院看作是否实现教学国际化的标志。”她说。

  孔子学院每年派出中方专职老师和志愿者约1万人,在许琳看来,这就是1万张“中国文化名片”。孔子学院还与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英国文化委员会、法语联盟等国际语言推广机构开展了良好合作。

  为提高办学质量、增强社会影响力,中国计划在快速增加的孔子学院中选择100所建设“示范孔子学院”,在师资培训,汉学研究,中医、书法等特色教学,以及职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发挥带动辐射作用。

  此外,为培养世界各国高层次青年汉学家和中国历史、政治、哲学、经济问题研究专家,国家汉办正在推进“新汉学计划”。这项计划主要涉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包括中外合作培养博士、来华攻读博士学位、“理解中国”访问学者、青年学术领袖、国际会议、出版资助等6项内容,使汉语教育更加国际化。

  对于孔子学院今后发展,许琳说,国家汉办正在加大招聘汉语教师的力度,着力提高教材质量和教学方法。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国内还缺少能用外国人听得懂的方法讲授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的专家学者,这是今后孔子学院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她说,与创办已有几十年的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相比,孔子学院还很年轻,“要有耐心凝聚精气神,让它在风雨中成长”。

  今年9月,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将共同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通过课程、讲座、表演、竞赛、游戏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许琳说,孔子学院总部正在根据各国教学安排习惯研究确定具体日期。

  许琳把孔子学院总部工作团队称为一支“疯狂的部队”,由于时差原因,大家经常要工作到深夜。她说,面对全球“汉语热”,这样的“疯狂”将坚持下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