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齐鲁春意闹 城乡气象新

2014-02-02 07:44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1月31日,乳山市白沙滩镇翁家埠村委大院里,村民自己编排的十几个迎新春节目,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咱村地理位置有优势,靠近园区,就业不用愁;沾滨海旅游的光,咱们能发展休闲农业、农家乐。

博兴—— 淘宝村里算年账
  □记者 王福录 报道
  本报博兴讯 博兴县湖滨街道湾头村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初二上午,记者刚进村,就见墙上有许多醒目的标语:“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闯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编出美丽乡村,淘来幸福生活!”
  村民贾春岗、曾艳霞是两口子,过去在孤岛养鱼、种莲藕。2009年,丈夫贾春岗生病,只好回到老家。在亲友建议下,开了淘宝店,现在拥有一家淘宝店铺和一家天猫旗舰店,生意红火。45岁的贾春功也开了一家淘宝网店,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妻子甚至连拼音都认不全,网店是孩子注册创办的。他说:“为了经营网店,特意去上过电脑培训班,开始特别费劲,啥也不懂,现在上网聊天都没问题了。”
  “俺湾头现有耕地2700亩,共有1617户4700人,人多地少,如果仅靠土地,饭都吃不饱。电子商务给湾头带来了富裕,也带来了新观念!”谈到湾头村的草柳编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安江民给记者算了笔账:“2013年全村发展到500家网店,比2012年增加了100家,销售额大约在一亿元左右,比2012年增加了2000余万元。通过淘宝网店带动,全村有2500余人从事草柳编产业,约占全村人口的一半,人均收入2万至3万元。”
张店—— 领导开起了私家车
  □记者 牛远飞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弟,知道4S店初几上班吗?我的车到了该保养的公里数了。”“你那车整天停在车位上,又不常开,半年换一次机油和滤芯就行啊。”“不一样了,我现在经常开车跑长途。”
  大年初一,记者在济南走亲戚,与一位在淄博张店区当领导的大哥聊天。他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当官的“滋味”不同了,“考虑到家在外地,以前我每次回家单位都派车送。现在我把你嫂子的车开走了,来回的油钱、过路费都是自己掏腰包。”
  “不仅公车不准私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也没有了。”大哥说,年前一次回家,让嫂子买了两只蒿家扒鸡和酱鸡爪,中午在单位食堂吃饭时,把这些往餐桌上一摆,几个同事又分别盛了几样菜围在一起,就算年前聚餐了,“虽然不像在酒店那么丰盛,但感觉特别亲切。同事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彼此情感愈加真挚。”
乳山—— 股份第一社喜事多
  □记者 任松高 报道
  本报乳山讯 1月31日,乳山市白沙滩镇翁家埠村委大院里,村民自己编排的十几个迎新春节目,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
  2013年7月9日,翁家埠村成立省内首家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将苗圃基地、乐普肥业等村办企业,以及村级固定资产、货币资金、在建工程等在内的1816.7万元村集体净资产,按4:6比例量化到村集体和享有股权的村民手中。合作社成立不到半年就实现净收入10万元。年前,村里首次向1024名股民发放了每股600元的分红。
  “咱村地理位置有优势,靠近园区,就业不用愁;沾滨海旅游的光,咱们能发展休闲农业、农家乐。”村民单从炜掰拉着手指头算道。
  “老单,你还漏了一点,住楼房!”村党支部书记单成炜说,“现在村里房屋面积确权已经完成,楼房规划也都审批通过了,就等春天招标开工建设了。住上楼房,家门口就业,生活就更有盼头了!”
邹城—— 汇报会越开越热闹
  □记者 孟 一 报道
  本报邹城讯 大年三十,邹城市城前镇孙厂村一片喜气,欢迎天南海北回家过年的乡亲们。
  上午9点多,刚从上海打工归来的张运昌,连热水都还没来得及喝一口就被媳妇叨叨上了,“快去广场开会,第一书记正给你们这些常年不在家的‘当家人’作汇报呢!”
  “在外打工,总是惦记家里的老老小小。”在北京打工的王文俊告诉记者,村里第一书记给他们拉账单、作汇报,还请来5家企业现场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让在外“漂”着的他们觉得踏实。
  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更多地了解家乡发展,吸引他们返乡就业创业,邹城市要求村第一书记春节期间向返乡务工人员作工作汇报,一来说清过去一年都为留守群体做了哪些事,让一家之主们心中有数;二来谈一下新年的工作思路,尤其在养老、就业、医疗、教育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鼓励现场建言献策。
  经过现场讨论,孙厂村委决定采纳外出务工人员的意见,在新的一年增设集中采暖设备,新上依托本地资源的、先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再就是出台更具吸引力的创业政策……
  汇报会越开越热闹,远处鞭炮声响起,年来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