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今年过了最温暖的一个冬天

2014-02-02 07:49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他是泰安邮政发行局唯一的徒步投递员,他所投递的路线是泰山,每次上山投递,要攀登6666个台阶。我家在大汶口镇颜谢村,离泰安市区30多公里,骑摩托车到单位要一个多小时,到单位后分拣信件、报刊和包裹,到达泰山的红门正好8点。

  ◤大年三十一大早,宋宪臣开始了一天的泰山投递工作。

  ■讲述人:宋宪臣
  泰安市邮政局发行投递局投递员 
  ■他是泰安邮政发行局唯一的徒步投递员,他所投递的路线是泰山,每次上山投递,要攀登6666个台阶。18年如一日,他的足迹踏遍泰山的每个沟坎,被誉为“泰山鸿雁”。
  一到过年,大家从四面八方往家赶,我们邮递员则忙着往外跑,尤其春节是泰山旅游的旺季,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这里来看日出、祈福,景区人来人往热热闹闹,山上的单位和商户忙碌,我自然也闲不着,这不,年三十这天还要上山。
  我家在大汶口镇颜谢村,离泰安市区30多公里,骑摩托车到单位要一个多小时,到单位后分拣信件、报刊和包裹,到达泰山的红门正好8点。18年了,从山脚到山顶,送信只能靠两条腿,布鞋和邮包就是我的“装备”,往年邮包的重量大概是60斤,今年足足得有70斤,主要是报纸增加了不少。2014年山上订阅的《大众日报》从20来份增加到30多份,不少是商户自发订阅。
  去年五一期间《大众日报》在头版报道我,我一直珍藏着那天的报纸。这一年来,个人工作和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今年我过了一个最温暖的冬天。
  这个“温暖”有两层含义。一是今年暖冬,山上只下了两场雪。每天爬泰山送信,最难熬的就是夏天和冬天,印象最深的是前年,山上连续下了16场雪,后山雪最厚的地方足足有70多厘米,一个小时平均走1.6—1.8公里,今年下雪少,我也轻松了许多。
  真正让我心里感到“温暖”的,是我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们单位与泰山景区管委会和泰山索道公司共同协作,为我解决下山累、吃饭难的问题。以前我上山,是自带煎饼和水,现在中午能在景区吃上一顿热乎饭,送完信可以坐缆车下山,省了不少腿儿。
  今年我还有一件喜事儿要给关心我的人报告一下。2013年我贷款30万元,在泰安市东关大街买了一套两居室的小房子,新房距离泰山风景区骑摩托车大概是15分钟的路程,以后就不用一早一晚往返农村老家了。儿子大学毕业后,现在也在泰安市邮政局工作,我们爷俩每人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工资,能承受还贷压力。
  今年我就48岁了,登泰山投递是份重体力劳动,但我热爱邮政工作,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山上的客户们需要,我就会继续坚持走下去!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今年过了最温暖的一个冬天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