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马虎”不得

2014-02-02 07:51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节日安全,是父母的期待,是孩子的笑脸,是同一张餐桌上的全家福。让我们每个人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个个细节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时时讲安全,事事都安全,一样都不马虎,什么时候都不松懈,共同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错事易从“乱”中出。家人团聚,好友相会,安全意识极易被“年味”所冲淡。越是在这时候,越是不能麻痹大意,越要时刻注意安全。
  节日安全,是父母的期待,是孩子的笑脸,是同一张餐桌上的全家福。
  □ 孙秀岭
  “大夫,快看看我孩子吧”“眼睛让鞭炮炸了”……初一初二“蹲守”医院,多起鞭炮炸伤和交通事故,令人叹息痛心。尽管事故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那些受伤的患者,那些痛苦的亲属,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吃喝玩乐,“马虎”不得,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松。
  人的健康是最宝贵的。在历年的春节问候语中,“健康”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马年“驾”到,人们期盼“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车”“马上有对象”。无论“马上什么”,都是以人的健康为基础和前提的。倘若在吃喝玩乐上“马马虎虎”,一旦出现了安全事故,“马上有什么”都难以弥补。
  春节是安全事故多发期,一点也“马虎”不得。放假数日,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节奏被打乱,错事易从“乱”中出。家人团聚,好友相会,安全意识极易被“年味”所冲淡。越是在这时候,越是不能麻痹大意,越要时刻注意安全。比如,尽管城市内车流量大大减少,但不能因此就可以超速驾驶、疲劳驾驶,更不能违法酒后开车;烟花爆竹能带来喜庆气氛,但也隐藏着巨大安全隐患,从购买到存放、燃放,每一个环节都要格外小心,燃放时尽量远离孩子,选择一个宽敞地方,注意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免要喝上几杯,尽兴未必要过量,适量饮酒才能避免酒精中毒;电器使用较多,安全用电也需要密切关注等等。
  节日安全,是父母的期待,是孩子的笑脸,是同一张餐桌上的全家福。对一个人来说,安全不仅是你自己的私事,也与父母、伴侣、孩子乃至他人的幸福息息相关。对各级政府来说,让老百姓在安全条件下消费、在安全感中过节,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老百姓还是安全监管者,你对各种安全隐患的每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你对防范措施的每一点疏漏,都是对生命的极不负责。因此,安全不仅是一种措施、一个办法,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让我们每个人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个个细节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时时讲安全,事事都安全,一样都不马虎,什么时候都不松懈,共同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吃喝玩乐,“马虎”不得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