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10指挥中心一天接听电话近4000个

2014-02-06 09:17来源:烟台大众网
分享到:

大年初一,当大众网记者进入烟台市110指挥中心时,被大厅正前方的一个60英寸的巨大显示屏吸引,上面清晰完整地展示了110安保系统的概况。接线员的工作看似有些枯燥地重复着接听、派警、回访的过程,而在这工作背后却有许多人们不知道的辛苦。

指挥中心大厅显示屏展示110安保系统

指挥中心大厅显示屏

值班民警在接听报警电话并记录

接线员在输入警情

  大众网烟台2月5日讯 (记者 钟建 实习生 牟玺陆) 马年春节,当人们大街小巷忙着串门拜年,亲朋好友相聚其乐融融之时,有这样一群人没能和家人团聚,还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保卫着市区每个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年初一,当大众网记者进入烟台市110指挥中心时,被大厅正前方的一个60英寸的巨大显示屏吸引,上面清晰完整地展示了110安保系统的概况。指挥中心赵主任详细为记者讲述了屏幕的作用:其中预警、巡防电子屏分别用于追踪各区段的潜在隐情,以便预防犯罪和显示警车巡逻情况,另外还有实时的可视电子屏,以便及时与市局、各县市分局联系,实现值班监督,同时还有重要路段和治安复杂区的监控镜头画面,这个屏幕24小时不间断显示,确保时刻为解决各种警情,尤其大案要案、突发情况服务。

  正在这时,旁边的接线处响起了铃声。“您好,110!”伴随着这样的问候接线民警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一边耐心地接着电话,一边仔细地对警情做着记录,并立即将警情通知所在辖区派出所。像这种的电话民警们每天会接到七、八百起,而节假日尤其繁忙,大年三十这一天呼入电话达3826起,有效警情达787起。

  对春节期间的忙碌,民警们似乎都已习惯。清早8点来替换三十晚上同志的班,节假日要比平时更要集中精力及时应对突发事件,而且更要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现在年三十和初一如果在家休息,我都不知道要干什么了。”值班处张科长说,他已经连续十年三十晚上没有回家了,“有一年我就请了一个小时的假,回去换了套新衣服又回来上班,家里人也习惯了。”

  刚从地方派出所调到接线处半年的王警官在派出所时也是十几年没有三十回过家,当记者问他初一不能和家人团聚、给亲友拜年,家人有没有看法时,他自豪地说:“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儿子还经常骄傲地对别人说‘我爸爸是警察!’”像两位民警一样工作在一线的接线员还有很多,他们像不休不眠地守护着一方平安。“服务群众、平安百姓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也很开心自己在这样崇高的岗位上工作。”王警官说。

  接线员的工作看似有些枯燥地重复着接听、派警、回访的过程,而在这工作背后却有许多人们不知道的辛苦。“我们的工作真的需要耐心和细心以及较高的职业和个人素养,总的来说我们要做到一个字‘忍’。”新入职两年的接线员小孙说。除却一些骚扰电话,民警们也会接到一些无理取闹的电话,因为着急而出言不逊谩骂警察的情况也着实很多,面对“不能挂断群众的每一个电话,不能忽略群众的每一次诉求”的原则,接线员只能冷静下来,耐心地安抚,不厌其烦地劝解,详细地询问案件情况,直到解决。

  据赵主任介绍,有些市民还会在深夜一两点钟打电话给110让其帮忙取出银行取款机误吞的卡,这种情况需要银行工作人员的亲自操作,因此民警立即和有关银行联系,反映情况后督促银行人员及时为用户解决问题。面对一些重大案件人手不够时,接线员还要亲自出警。今年有起农民工年末追讨工资,威胁警方跳楼的事件,民警赶到现场,耐心劝导,各方人力积极配合现将其救下,再联系雇主协助沟通。事情处理完成后,指挥中心会通过自动和人工回访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市民的利益得到维护,2013年110指挥中心获得99%的群众满意度。“其实我们的工作再苦再累都无所谓,只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就很满足了!”赵主任说。

  赵主任介绍,春节期间是各类案件的易发高发期,而近两年,烟台五区的接警数量有明显下降,尤其是刑事和治安案件。“从三十到初一早上8点五区总共接到治安报警332起、刑事案件33起,这说明烟台市区的整体治安状况在提高,这种可喜的现象与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保证三分之一警力和400多辆警车网格化分布、随时巡逻的预警作用有很大关系,现在在街上行走几步就可以见到110的巡逻车,方便市民随时向民警求助;同时也与广大市民思想素质的提高、环保意识的增强分不开。”

  与此同时,赵主任也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仍需提防入室盗窃和火灾事故,因过年期间出门拜年的时候较多,给了不法分子潜入家中的可乘之机;另外,冬天天干物燥,燃放爆竹的数量虽然减少,但火灾隐患仍然存在,需要市民小心防范。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