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有个庄户剧团:“忙年”唱戏给庄户人听

2014-02-06 09:4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唱戏扮玩成为农村不可缺少的习俗。庄户剧团的团长刘卫康这个年忙得很“艺术”,自己家啥也没顾得上买,却为乡亲们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年货”。庄户剧团在演出,刘卫康(右一)在表演。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唱戏扮玩成为农村不可缺少的习俗。在章丘黄河镇,就有这么一个唱戏扮玩的班子,专门为庄户人服务,人称之庄户剧团。这不,整个春季期间,庄户剧团就没闲着。庄户剧团的团长刘卫康这个年忙得很“艺术”,自己家啥也没顾得上买,却为乡亲们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年货”。

庄户剧团在演出,刘卫康(右一)在表演。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张娜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唱戏扮玩成为农村不可缺少的习俗。在章丘黄河镇,就有这么一个唱戏扮玩的班子,专门为庄户人服务,人称之庄户剧团。这不,整个春季期间,庄户剧团就没闲着。庄户剧团的团长刘卫康这个年忙得很“艺术”,自己家啥也没顾得上买,却为乡亲们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年货”。

  黄河镇在章丘最北部,虽然已是初六,但这个小镇上年味依然很足。记者刚到黄河镇驻地,就从文化广场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及器乐合鸣。村里的百姓介绍,镇上正组织第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老百姓既当观众又当演员,自娱自乐还参加选拔比赛呢!

  “刘卫康可是咱黄河镇的大红人,唱戏、主持、表演、乐器……就没他不会的。”提起刘卫康,小镇上的村民没有不知道的。说话间,刘卫康来到记者眼前。让人想不到的是,黄河乡亲眼中的“大红人”,居然是个20出头的“毛头”小伙子。

  演出间隙,刘卫康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刘卫康之前干婚庆,从去年开始,组建了庄户剧团,当上了团长,闲时,包上三辆面包车,拉着团里大叔大娘们,走街串巷,十里八村演戏去。从去年第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始,这个文化广场大舞台就成了他们展现才艺的好地方。唱歌跳舞、敲锣打鼓才能有个年味,有个欢乐的过年氛围。今年庄户剧团已演了3个村,这个“巡回演出”要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年能演出几十场,哪里有需求,他们第一个跟上。剧团成员都来自黄河镇各村,只要一有表演,不用广告,仅需吆喝一声,老人孩子就准时候在演出现场,准备好笑容和掌声,等着庄户剧团演上一出大戏。

  贴近民众、贴近生活、贴近乡土,这样的节目才招人喜欢。《王小二赶脚》、《彩楼记》、《两亲家顶嘴》等五音戏演出,每次都是满堂彩。没有服装,整几块绸布披上;不会化妆,弄点炭灰抹抹;乐器不全,村民家中借借。刘卫康说,村民都叫他“包黑子”,一方面,是因为他扮演《铡美案》中的包公,另一方面跟他皮肤黑有关。之前,演包公没有服装,再怎么卖力表演,也缺了那么点神韵。现在,章丘市相关部门给这些演员们赠送了整套戏服,让这些庄户人演戏的劲儿更足了。

  “我感受最深的是,章丘市紧抓文化惠民工程,滩区、山村民众能近距离接触高雅文化。市里也支持庄户剧团发展壮大,也给我们剧团里的演员们增添了不少信心。”刘卫康说,今年又吸引了两位年轻人加入,古老的“五音戏”唱法,加上演员们自己的创新改编,让古戏有了新面貌,传承有了新力量。

  “马上有戏!”锣鼓声鸣中,下一个节目又该他上场了。年轻的刘卫康一个箭步再次冲向舞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