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当股东 新年喜分红

2014-01-26 13:44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分享到:

农民王金乐和汪浩都是示范园的股东,他们一边为黄瓜掐枝,一边对记者说:“通过土地入股,俺们成为园区的股东。2010年,萧县扶贫办投入400多万元扶贫资金,帮助该村建设蔬菜产业示范园,并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推出“土地入股”的惠农政策。

  【开栏的话】

  为推动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安徽日报今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派出采访小分队,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平凡普通的群众中去、到紧张火热的生产一线去,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讲述百姓身边最真实、最感人的故事,体察时代跳动的脉搏和社会前进的脚步,反映群众心声与期盼。

  1月17日一大早,萧县圣泉乡郭庄村蔬菜产业示范园就热闹了起来。农民们比平时提前了半小时“上班”,就是为了早干活早收工,开开心心参加农民股东分红大会。

  农民王金乐和汪浩都是示范园的股东,他们一边为黄瓜掐枝,一边对记者说:“通过土地入股,俺们成为园区的股东。园区的产值越高,每年的分红才越多。 ”

  几年前,王金乐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全家7口人种10亩地,年收入不到1万元,3个儿子都娶不上媳妇。

  2010年,萧县扶贫办投入400多万元扶贫资金,帮助该村建设蔬菜产业示范园,并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推出“土地入股”的惠农政策。一开始,许多村民不知啥叫入股,不敢轻易尝试。王金乐心想,跟着党的惠农政策一定不会错,于是先拿5亩地入股,结果第二年就分红4万元,超出种地收入的10倍。同时,他们两口子在园区种植6个大棚,年纯收入二三十万元,一年下来就脱贫致富了。 “现在,三个儿子都盖了楼,娶了媳妇,村民们羡慕都来不及,大家争先恐后入股。 ”王金乐的神情颇为自得。

  走出蔬菜大棚,只见一旁的空地上已拉起巨大的横幅,上书“农民股东分红大会”,横幅边还挂起4只大红灯笼。会场附近不时开来小轿车和面包车,都是周边地区前来领取分红的农民。

  上午10时许,随着阵阵鞭炮声,数十位农民股东都坐到了观众席,主席台上整齐堆放的成捆人民币引得大家议论纷纷。 “去年示范园产值突破1200万元,今年大家的分红翻了一番。 ”村党总支书记李军的开场白赢得一片掌声。“现在公布股东分红金额。王金乐,10万6千元;汪浩,5万3千元……”会计高声宣读分红名单。

  作为分红最高的农民代表,王金乐发表“获奖感言”:“几年前,俺曾想,这辈子能有10万块钱就足够了,今天俺一次就分到这么多钱,可是倒不满足了,为啥?因为看到园区还有许多潜力可挖。明年大家一起努力,争取让园区的产值更上一层楼,大家分红的时候数钱数到手抽筋! ”一席话把大伙儿逗得直乐。

  受众人情绪感染,村党总支书记李军激动地透露了园区的下一步规划:“今年,示范园将建成年供种苗上亿株的育苗工厂,建造农业观光生态园,成立蔬菜保鲜、加工、配送服务中心。这两年,你们分红的数字是几千元、几万元,过几年,你们分到手的可能就是十几万、几十万元。 ”话音刚落,场下叫好声一片。

  【百姓期盼】

  萧县圣泉乡郭庄村村民汪浩:

  农民成股东,财运更亨通。春节过后,省里和国家都开两会,俺希望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大惠农力度,推进农村改革,俺也会用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来搞好农业生产。(何雪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