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壁村真有变化了

2014-01-26 13:4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光明日报派出40多位记者,奔赴祖国各地,走近各种岗位——鹏飞早打听了:“村里妇女主任王育玲是幼儿园教师,看村民们农闲时没事儿干,自己先学了,主动教大家跳。

  【新春走基层·看民生】

  开栏的话

  在马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光明日报派出40多位记者,奔赴祖国各地,走近各种岗位——

  他们将记录春运一线的繁忙有序、采写种粮大户的丰收喜悦、追溯年俗文化的深厚渊源、反映社情民风的悄然变化、回访“最美”人物的节日生活、描摹边防官兵的戍国风貌……

  光明日报自今日起陆续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版,包括“看民生”“在一线”和“中华文化溯源·新春特辑”等数个子栏目。

  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火热的生产和生活中去。

  “龚记者,有时间过来走走,崔壁村跟两年前不一样了。”经不住村主任张学良的再三邀请和自己的好奇心,1月17日,时隔两年,我又一次走进了这个小村子——山西运城绛县崔壁村。

  伊宁县曲鲁海乡“七仙女”舞蹈组合在排练舞蹈。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两年前的首次造访,崔壁村留给我的印象并不好。萧条、落寞、缺水,唯一让人温暖的,就是淳朴敦厚的乡亲的笑容与勤劳。

  但这更让人鼻子发酸,人,最怕产生感情,一旦有了感情,越是不愿想起,就越牵肠挂肚。村里有没有打出出水的井?鹏飞家的新房子盖起来了没?进村的水泥路修得怎样了?乡亲们种的大葱有销路没?这些问题,我都迫切想知道答案。

  曾经沉寂的村子变得活泼欢乐起来了

  到达崔壁村已是下午6点多,天色渐晚,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把村子照得通亮。路也好走了,结实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鹏飞家也修了好几间大房子,气派的门楼取代了两年前的木栅栏。

  吃过晚饭,鹏飞要带我出去看看,说会有惊喜。我将信将疑地跟着他出了门。

  咦,哪来这么动感的流行音乐?循声往前走,只见前面水泥路上10来个妇女正跳着舞呢。虽然舞姿不是很熟练,但都跳得带劲儿。更有趣的是,男人们也都赶过来欣赏舞蹈,有的也跟着扭动起来。

  鹏飞早打听了:“村里妇女主任王育玲是幼儿园教师,看村民们农闲时没事儿干,自己先学了,主动教大家跳。”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