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朴实年会受欢迎

2014-01-26 13:4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前,每年的年会成为个别科室“比拼实力”的舞台,规格高低、奖品多少都成了攀比的内容。

  “抽奖、会餐全没了!”1月13日,记者在武警总医院采访,听到医护人员议论纷纷。原来,医院下发通知,要求所属各部门、各科室一律不得在春节期间用公款组织会餐、抽奖等活动。

  “在手术台上忙了一年,就盼着年底聚一聚,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一名医生私下对记者说,平时工作三班倒,有的同事一年也说不上几句话,一同吃个饭,可以增进相互交流。

  不过,大多数人对医院的这一决定拍手称赞。一位科主任表示:“这个科室搞会餐,那个科室就不得不搞;这个科室抽奖发MP3,那个科室就发MP4;邀请这位领导莅临,就不能不请那位领导出席……以前操办一次年会,感觉比连做几台手术还累。”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前,每年的年会成为个别科室“比拼实力”的舞台,规格高低、奖品多少都成了攀比的内容。一位有过组织年会经历的护士长掰着指头算:去年,科室人员提前一个月准备年会,请人编排舞蹈花3000元,租借演出服装又开支5000元,加上其他开销,一场年会下来,花费确实不菲。

  “开年会本没有错,可以鼓舞士气,增进了解,丰富文化生活。但是,越来越铺张、花哨的形式,让年会背离了本义。”医院政委李文红认为,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四风”在作祟。禁开讲排场的年会,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节约。大操大办的年会必须杜绝,但对于简约务实的“精神型”年会,院里还是支持的。

  该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刘惠亮说,心内科坚持多年的“午餐会”就是可供借鉴的“精神型”年会形式。逢年过节,科室每人从家里带个拿手菜,便凑成一桌丰盛大餐,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学术心得,既有利于业务探讨,又增进了情感交流。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医院党委最终决定,年会开不开,决定权还给科室,但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不得在院外组织集体活动,不得用公款请吃吃请,不得巧立名目突击花钱和滥发奖品、纪念品。这一决定,得到医护人员普遍认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