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灾区群众不等不靠为重建蓄力

2014-01-26 09:32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春节逐渐临近,甘肃岷县地震灾区的年味也逐渐变浓,但是,记者在重灾村实地探访时发现,尽管房屋重建还未开始,但受灾群众已经开始及早动手,为重建蓄力。

  央广网岷县1月24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 岳菲菲)春节逐渐临近,甘肃岷县地震灾区的年味也逐渐变浓,但是,记者在重灾村实地探访时发现,尽管房屋重建还未开始,但受灾群众已经开始及早动手,为重建蓄力。

  腊月二十四,在梅川镇马家沟村,村民孙尕牛正在加工黄芪。在地震中,他家的房子要么倒塌,要么成了危房。为了能让家人温暖过冬,他花一万多元盖起了一座板房。他告诉记者,尽管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但自己还没置办什么年货:“受灾之后,这个年就得简单过,要把钱攒着盖房呢。”

  老孙说,自己打算先盖六七十平米的房子,算下来至少要花十几万,除了政府的四万元补助之外,大部分得靠自己的积蓄:“我已经给朋友们打了招呼了,盖房的时候钱不够了得找他们借点,实在不行就得贷款。”

  为了尽量少借钱,尽管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他依然忙着收购、加工药材。每天早上五点多,他就开着农用车到县城里的药材交易市场收购药材,收上几百公斤后,在下午赶回家,把药材洗干净,晾晒起来。然后再趁着天没黑,用切片机把黄芪切成片:“一天下来,我们大概能切一两百公斤。”

  提及加工后自己能赚多少钱时,他笑了笑:“从收购来加工好,再卖给已经签了协议的几家药厂,一公斤中间差不多能挣五六块钱。”

  而最让老宋自豪的是,今年办的最大的年货就是一万多块机砖:“修房大概就到四月份天气暖和了才能开始,但是人不能闲着,得赶紧把石头、砖和沙子这些建筑材料备好,不能光等着政府的补助啊。”

  而在马家沟村,红砖、沙子、石块等建筑材料随处可见,有的人家已经打好了地基,平整了土地。驻村干部王靖说,目前马家沟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已经备好了建材,打好了地基:“他们这种不等不靠的精神也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做起工作来也就更有干劲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