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4):全家福是最珍贵的新年礼物

2014-02-05 10:39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分享到:

经过向双峪村支部书记赵夫余咨询后,陈坤了解到全村需要拍摄200张左右的全家福,他决定用自己“第一书记”的经费让村里人免费拍全家福。在双峪村像邵明法的家庭这样,一直没有拍过全家福的家庭还有不少。

  在抱犊崮映衬下双峪村村民正准备拍摄全家福

  一说拍全家福最先赶到的多是老年人

  已经80岁的倪文哲希望和老伴单独合个影

  80岁的倪文哲对记者说:“拍个全家福很好,很多年没拍了。”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大众网临沂2月4日讯(见习记者 王目光)大年初五一大早,大众网记者和兰陵县下村乡安监办主任王华、大学生村官李鲁光一起赶到兰陵县下村乡抱犊崮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双峪村,为该村村民免费拍全家福。镜头下的一张张笑脸见证了他们的幸福时刻,一张张薄薄的相片却承载了一个个“团圆梦”,成了驻村“第一书记”陈坤送给村民最珍贵的礼物。

  “第一书记”支持,家家可免费拍全家福

  为村民拍一张全家福的想法源自山东省委党校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陈坤的走访。双峪村下辖4个自然村一千多口人,多数年轻人在外地打工,每逢春节才回一次家,急急匆匆地来,依依不舍地走,因为该村比较偏僻,照相的人很少来村里,老人们外出又不方便,很少有家庭能拍张全家福。

  经过向双峪村支部书记赵夫余咨询后,陈坤了解到全村需要拍摄200张左右的全家福,他决定用自己“第一书记”的经费让村里人免费拍全家福。

  虽然是免费拍摄,但刚开始来拍全家福的人并不多。“以前俺村被两个打着免费拍照幌子的人骗过,不少村民真是没想到可以免费拍全家福,还给大家做成相框。”赵夫余说。经他向村民解释后,来拍照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40多年第一次拍全家福,这个礼物有点“重”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张照片,但在拍摄现场可以感觉到对于没有拍过全家福的家庭来说是最珍贵的礼物,最“重”的礼物。

  “4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照全家福,孩子都在外面打工,在家的时候也凑不齐人去照相,这次陈书记把人请到村里免费给拍,是个很好的纪念。”双峪村村民邵明法对记者说。

  在双峪村像邵明法的家庭这样,一直没有拍过全家福的家庭还有不少。

  全家福是精神寄托,承载着“团圆梦”

  “孩子都在外面打工,都很孝顺,一回家就给买新衣服,我身上这件是孙子给买的。”已经80岁的倪文哲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对记者说,“拍个全家福很好,很多年都没拍了,拍个放在家里也能经常看看。”

  “再过几天弟弟妹妹都要出去打工,我也要去上学了,拍张全家福放在家里,让我们对回家也有了更强的期盼,即使以后参加工作再忙也会回家陪爸妈过年。”在外地上大学的小郑谈到拍全家福的感受时说。

  在拍全家福的过程中,一个个家庭在镜头前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一张薄薄的全家福却显得那么厚重,它寄托着家人祝福,承载着家人对团圆的期盼。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郑红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