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7):新旧照片记录古城大变化

2014-02-05 17:24来源:大众网-滨州
分享到:

古城墙简介(来源古城遗址公园碑):古城墙始建于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工部尚书牛保亲督筑城,九年克绩。十年“文革”浩劫,苍老的古城未免于患,全民参与毁城填海,古城城墙海子大部夷为平地。

  大众网滨州2月3日讯(记者 刘仕超)新年新气象,惠民县在张灯结彩的同时,整个县城的景象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为此记者专门搜罗了一批老旧照片来和现在进行对比,深切感受到了我们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二十多年前旧照片上的护城河(上图)与现在的护城河(下图)

  据惠民县古城遗址公园管理所的段福栋介绍,古城遗址公园于2009年7月1日开园,之前古城墙遗址处于荒芜状态。自建立古城遗址公园建立以来,在古城墙周围建起了防护墙,不仅保护了惠民县的历史文化遗址宋城墙,还为人们提供了一块娱乐休闲的好地方。

  古城墙简介(来源古城遗址公园碑):古城墙始建于宋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工部尚书牛保亲督筑城,九年克绩。城墙周十二里,崇始建三仞有三尺,顶阔丈余,基倍之,崇后达七仞有八,城楼高耸,雕梁画栋;瓮城火炮、箭薕、滚木等防御武器齐全,腰角楼十一、炮楼十六、敌台一零九、垛口千余、兵马道八;护城大堤植柳万株,护城河宽数大,飞桥有四,池深至泉。

  千年古城墙历经宋、(金)元、明、清多个王朝,数知州、佥事、知府十四次重修加固,铁壁银楼,城坚隍阔,雄踞津门之南,鲁北之首。清末民国多年失修,虽千疮百孔,雄风尚在,古韵犹存。

  十年“文革”浩劫,苍老的古城未免于患,全民参与毁城填海,古城城墙海子大部夷为平地。仅存的古城东、西北角断壁残垣,见证着千年历史沧桑。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