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9):德州商家初六燃放“开门炮”

2014-02-05 17:48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分享到:

环卫工张师傅早上不到6点就来到自己负责打扫的建新街打扫卫生,可是接连不断的“开门炮”却让张师傅折腾了一上午。由于商家们燃放鞭炮的时间不固定,因此张师傅只能在街上等着,店铺燃放完鞭炮后,他就去打扫,一个上午也没歇着。

  “开门炮”燃放中,路面被一团烟雾笼罩

  环卫工在打扫鞭炮碎屑

  大众网德州2月5日讯(记者 满志旺)大年初六这天,按照习俗是店铺开业的时间,通常商家们都会在自家商铺前燃放“开门炮”来讨个吉利。而今年,虽然德州市内的开门炮声依然不绝于耳,但是很多商家却也有了新的花样。

  上午8点开门炮声最大

  今日上午,记者在德城区的街道上对沿街商铺进行观察,发现早上6点就已经有商铺开始放炮开张了。“今天是初六,早上6点放鞭炮就是图个‘六六大顺’的意思。”一家烟酒批发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而到8点的时候,市区内的鞭炮声则达到了最大,几乎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听到周围响成一片的鞭炮声。在一家汽修店前,记者看到门前摆放了6个礼花,约六十多米长的“大地红”,一阵“噼啪”之后,地面已经满是红色的碎纸屑。“我们的寓意就是希望今年的生意能像地上的红纸一样红红火火。”

  鞭炮声一直延续到10点左右才渐渐消失,随后店铺也迎来了马年的正式营业。“放鞭炮本就是开业的传统,如果不放一点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一位店主告诉记者。

  环卫工一上午推了两车碎屑

  虽然鞭炮燃放后放店主们心满意足了,但是却累了环卫工人们。环卫工张师傅早上不到6点就来到自己负责打扫的建新街打扫卫生,可是接连不断的“开门炮”却让张师傅折腾了一上午。

  由于商家们燃放鞭炮的时间不固定,因此张师傅只能在街上等着,店铺燃放完鞭炮后,他就去打扫,一个上午也没歇着。

  “这些碎屑必须及时清扫,否则风一吹把它们吹得到处都是更难打扫了。别看只是些碎屑,打扫起来可不少,今天一上午我就装了满满两三轮车。”张师傅说,“但是今年已经比半年少了好多了,很多店家已经不再燃放了。”。好在记者在观察时发现,如今已有不少店主能在燃放鞭炮后主动打扫碎屑了。“毕竟是我们自己燃放的,看着环卫工人打扫总感觉有点不道德。”一位店主说。

  商铺流行无声的“开门红”

  虽然燃放鞭炮是初六开张的传统,但是如今已经有更多地店铺摒弃了这一做法。“最近两年雾霾这么严重,所以我们决定用其它的方式来代替鞭炮。”在一家刚开业的餐馆中,记者看到餐馆的墙上挂着许多传统的年画,大门上也挂着大大的福字。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决定把餐馆里的新年气氛再烘托一下,让消费者感觉到虽然新年过去了,但是这里‘年味’还在。”

  而在一家影楼里,他们的开业则是推出了打折活动。“让消费者感受到实惠,让利于消费者其实比‘开门炮’要更加促进生意的兴旺。”影楼的工作人员说。

  “开门炮”虽然寓意好,但是在现在社会环境里,不仅污染空气、浪费金钱,让带来了安全隐患,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可以说弊大于利。商家们不妨换种方式,更能“开业大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