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60):村民自办社区报,自采自编讲述自家身边事

2014-02-06 09:5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新春贺词、工作报告、报喜窗、书记访谈……”春节前后,章丘市双山街道三涧溪社区(原三涧溪村)自办的《三涧社区报》第四期陆续发到了社区的每家每户。这张小小的社区报说的都是身边的人,讲的都是村里的事,投稿的“记者”们也都是社区里的老百姓。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社区报既是三涧溪社区政务公开的“窗口”,又是反映民情的平台,还是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吐露心声的舞台,并因此成为了全村人最“抢手”的报刊。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在留守济南或者返乡过年期间,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2014年的第一期《三涧溪社区报》印刷成彩色的,讲述的都是村里人,身边事。

第四期的《三涧社区报》在头版发表了新春贺词和全村工作总结。

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高淑贞带领村民读社区报。

这张社区“小报”也成为村里人展示艺术才情的舞台。

  大众网济南2月6日讯记者 尹海洋)“新春贺词、工作报告、报喜窗、书记访谈……”春节前后,章丘市双山街道三涧溪社区(原三涧溪村)自办的《三涧社区报》第四期陆续发到了社区的每家每户。这张小小的社区报说的都是身边的人,讲的都是村里的事,投稿的“记者”们也都是社区里的老百姓。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社区报既是三涧溪社区政务公开的“窗口”,又是反映民情的平台,还是社区居民展示才艺、吐露心声的舞台,并因此成为了全村人最“抢手”的报刊。

  村民访村民:

  “男花旦”登上社区报 跳舞痴狂汉找到存在感

  对三涧溪社区的居民来说,马年“马上”有了社区报。第四期的《三涧社区报》伴随着春节的到来,被分发到1000多户家庭中。

  62岁的“老七”李其平对这期报纸期盼了很久,因为村里的大学生“记者”采访了他,还写了一篇有关他的长篇报道。“听说写了3000字呢,俺都不知道写了啥!”第一次被采访、第一次上报纸,“老七”说自己又兴奋又忐忑。

  拿到报纸后,老七在第二版“村中人·村中事”的头条看到了有关自己的文章,大大的标题《三涧舞蹈队的“男花旦”——痴狂“老七”》让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读完文章后,“老七”激动地坐不住了。

  “想想三年前我带头在村里跳交谊舞,那时候心里有块大石头,担心别人说闲话。现在村里人都离不开交谊舞了,我这努力真是没白费!”“老七”说,文章里写了村民对他的赞扬,让他心里很暖和。隔天在大街上碰到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淑贞的时候,“老七”非要拉着她回家喝一壶,“要是没有这份报纸,俺都不知道自己在三涧溪这么火!”

  和“老七”一样期盼这期社区报的,还有拾金不昧的村民李殿忠,写作文呼吁少放鞭炮的六年级学生马新莲……这份四个版面的社区报成了村民们自我展示的窗口。

  村民访书记:

  村务工作如实汇报 “敏感”问题有问必答

  在这份社区报上,不仅仅能读到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还能够了解村务。2014年第一期社区报的头版,是高淑贞写的新春贺词和《风雨兼程近九载,凝心聚力谱新篇》三涧溪社区工作报告,里面介绍了去年三涧溪修桥铺路、自来水管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幼儿园小学完善等工作。

  “我把去年来社区党支部干过的工作和存留的问题都做了梳理,把今年的工作做了汇报,老百姓对咱社区里的工作能够了如指掌,有什么问题也能够提出来。”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淑贞说。

  “真的有不少老百姓对村务工作提问题。”高淑贞说,社区报专门开设了一个专栏叫做“书记访谈”,社区居民可以就自己关心的村务自由发问,高淑贞将有问必答。

  “三涧溪村的地道旅游办了快四年了,一直未见起色,村里有啥计划吗?”、“学校教室里不暖和,孩子们感冒的很多,怎么解决?”、“古村落保护村里出的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村民们提出的问题简单又直接,跟自己的生活紧密相连,高淑贞说,自己在回答的时候也不能绕弯子,必须回答到“点”上,才能让社区居民满意。

  小报大作用:

  村民脑袋活跃起来,社区报成了最抢手刊物

  回想最初办报的时候,高淑贞笑称差点就“黄了”。“最初我提出要出社区报,是因为三涧溪正在发展乡村旅游,但村民们的文化素质、知识水平都跟不上旅游业的需要,虽然我们也组织专业的培训和讲座,但我想应该从日常生活中让老百姓时时刻刻提高文化修养。”

  但办报的想法提出后,社区党支部部分成员并不同意,认为把钱花在这上面是“看不见摸不着”,没什么实际效果。支持方和反对方意见不同,最后各让一步,先试着发行一期看看什么效果,再决定是否继续办。

  因为没有专业人员,《三涧社区报》由村里爱写爱画的文化人、退休教师、大学生村官等志愿者们一起出谋划策合力办。目前,《三涧社区报》已经出版了四期,在高淑贞看来,实际效果比预期的要好很多。“这份社区报让村民们的头脑都活跃了起来,居民们都抢着看,抢着写。”高淑贞说,第四期报纸一共收到居民投稿400多篇,大大超出了报纸的容量和办公人员的设想。

  如今,《三涧社区报》固定为每季度一期,4开4版,开设了“报喜窗”、“一句话新闻”、“村中人·村中事”、“书记访谈”等多个栏目,成了社区里最受欢迎的刊物。在高淑贞看来,最初的坚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一份社区报探索出了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新路子,也成了社区居民的一个精神家园。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