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61):训导员与搜救犬“小赖”:离别时都留下眼泪

2014-02-06 10:0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他,一个二十岁出头的消防部队战士;它,一条功勋搜救犬。他和它,寂寞相守了700多个日日夜夜,搜救出了无数被困群众。春节前,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山东省消防搜救犬基地,见到了搜救犬优秀训导员刘亚西。刘亚西向记者讲述了他和搜救犬“小赖”的快乐生活和深厚感情。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在留守济南或者返乡过年期间,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离别时刻,刘亚西和“小赖”依依不舍 记者 杨春卫 摄

刘亚西给“小赖”擦眼泪 记者 杨春卫 摄

面对新训导员,“小赖”更愿意呆在刘亚西身旁 记者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2月6日讯记者 张建 杨春卫)他,一个二十岁出头的消防部队战士;它,一条功勋搜救犬。他和它,寂寞相守了700多个日日夜夜,搜救出了无数被困群众。春节前,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山东省消防搜救犬基地,见到了搜救犬优秀训导员刘亚西。刘亚西向记者讲述了他和搜救犬“小赖”的快乐生活和深厚感情。

  入伍没端枪,手里却拿了一根狗绳

  当兵就得端枪、上战场,不然来当兵做什么?2011年初,刘亚西应征入伍,和所有入伍新兵一样,刘亚西梦想着手持钢枪,保家卫国。可谁知,刘亚西接到的却是山东省消防搜救犬基地的入伍通知书。这下,手里没拿到枪反而拿着一根狗绳子,当时的刘亚西心里很是不痛快,但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用刘亚西的话来说:“狗绳就狗绳吧,拿枪的是兵,训狗的也是个兵啊”!

  从新兵连的第一天训练开始,刘亚西便与搜救犬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这一联系就是70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一根狗绳始终攥在亚西手里,“坐”、“倒”、“来”等一句句口令是亚西在一天之内说的最多的话。

  训练好一个新兵尚属不易,何况是一条狗。的确,训练出一条出色搜救犬的背后,是训导员日复一日的艰辛与寂寞,就连让狗狗记住自己的名字,训导员就得对狗狗说上个成千上万遍。

  “小赖”是一条纯正的金毛猎犬,出生在亚西刚入伍时,至今他们已经相依为伴3年大多了。说起“小赖”这个名字的由来,源自一段有趣故事:一次训练时,亚西让它搜寻10个箱子,看里面有没有生命迹象,待它在第三个箱子旁搜出了生命迹象之后说什么也不往下搜了,只是坐在箱子旁边,任凭亚西怎样指令,它就是一动也不动。最后,亚西生气的对它说:“你真是个小癞皮狗!”此时,它便眨了两下眼睛,随后,便冲着亚西不停地摇尾巴。从此,“小赖”这个名字便诞生了。

  小赖真“不赖”,拿下全国大比武第一名

  训导员的生活很苦很单调,每天除了狗以外接触不了其他的人和事,但是,如果在单调的生活中干出了成绩获得了荣誉,就是一名训导员最大的幸福。

  2013年2月的一个早上,刘亚西和战友们接到了一个通知:全国第二届搜救犬大比武由山东消防搜救犬基地主办。刘亚西有幸被选中做集训队的一员和“小赖”一同备赛。八个月的备赛期里,亚西和“小赖”天天呆在训练场上重复着一个个动作,模拟了一次次演练。期间,“小赖”有过一次食物中毒,亚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后他干脆住进了狗舍。几天以后,在亚西的细心照料之下,“小赖”一天天康复了,亚西的心情也随之好了起来,随后他们又投入到了高强度的训练之中。

  9月中旬,山东消防搜救犬基地在全国搜救犬大比武的5各单项比赛中以3个冠军,2个亚军,荣获总成绩第一名,亚西和“小赖”也收获颇丰。谈及此事,亚西一脸幸福,8个月的“魔鬼”训练就为这一刻,他和“小赖”都做到了,此时的亚西逢人便说,当“狗倌”挺好!

  爆炸现场参加救援,“小赖”屡立战功

  今年5月20日,济南章丘的一炸药生产车间发生爆炸,正在训练中的亚西和“小赖”接到了前去救援的命令。在一片狼藉的救援现场,亚西撒开牵引绳,“小赖”迅速就冲了上去,用鼻子使劲的嗅着,并反复的在废墟上走动。

  突然,它停住了,仔细的嗅着一块水泥板的边缝,狂叫不止,亚西跑了过去,连忙拿起对讲机,喊着西北方向有情况,其他救援人员及时赶来,大家扒开层层的建筑垃圾后,终于听到了一个很微弱的声音:“救救我”,尽管他的声音很小,还是被“小赖”听的清清楚楚,终于该伤员得救了。

  说起和“小赖”的感情,亚西直言“小赖”就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也正是他和“小赖”在一次次救援中的出色发挥,刘亚西也成了基地的先进训导员,并在近期荣升为班长。当然,这背后,亚西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

  与“小赖”离别最难过,“小赖”也留下眼泪

  2013年12月初,刘亚西入伍以来首次回家探亲,回家的第三天,他便接到了基地战友打来的电话称,“小赖”自他走后一直不吃不喝,战友请兽医看过了,结果却发现“小赖”的身体很好。此时,亚西知道“小赖”是在耍赖,就让战友把电话放在“小赖”的耳朵上,喊了它一声说:“怎么了啊,刚走没几天就不听话了啊?”交流了一会儿,亚西便听到战友在电话里喊:“吃了,小赖吃饭了……”

  春节前,基地里分配来了8名新兵,根据规定,“小赖”配备给了新兵唐飞,作为班长的刘亚西除了日常工作以外,还肩负着其他3条搜救犬的训练工作。从现在开始,亚西不得不与“小赖”分别了。为了搜救犬能与新训导员快速建立“感情”,一个月之内刘亚西将不能再与“小赖”见面。

  一个军礼之后,亚西将牵引绳交到唐飞手中,此时,“小赖”突然站了起来抱住亚西,眼角留下了两行泪。这一刻,亚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紧紧地抱住了“小赖”,此时此景,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亚西对大众网记者说,跟“小赖”的离别是他心中最难过的时刻,但是为了训练的需要,自己在一个月之内会坚决不与“小赖”见面。最后,亚西请大众网记者给自己和“小赖”拍了一张照片以示纪念。

  “搜救犬的寿命是8—12年,‘小赖’牺牲后,我会把这张照片镶在它的墓碑上。”刘亚西含着泪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