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总队长详解高楼防火 或将为民配"应急包"

2014年01月09日 21:48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马先宏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就如何预防火灾、提高逃生自救能力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为网友系统解答了 “消”和“防”的辩证关系。针对多发的高层建筑火灾,马先宏透露,将来政府或将为居住在15层以上的居民配备消防逃生应急包。

 山东省消防总队马先宏总队长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 摄

 

山东省消防总队马先宏总队长做客大众网回答网友提问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姜洋)2013年,全省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出动共5.7万次,出动车辆9.5万辆次,出动警力59万余人次,抢救遇险人员接近一万多人,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物资达到32.9亿元。今天下午,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马先宏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就如何预防火灾、提高逃生自救能力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为网友系统解答了 “消”和“防”的辩证关系。针对多发的高层建筑火灾,马先宏透露,将来政府或将为居住在15层以上的居民配备消防逃生应急包。

  消防战果:

  连续12年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2013年抢救出32.9亿元

  大众网:消防工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013年刚刚过去,您能不能盘点一下去年全省的消防工作?介绍一下曾处置了哪些重大事故?

  马先宏:过去的一年,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的消防部队来说,确实经历了许多,我这里有几个案例和一组数字,和网友们分享一下。

  2013年,我们一共参加了几个比较大的抢险救援活动,分别是寿光“1·4”物业大型火灾扑救,青州市的一个爆炸事故的处置,济南章丘“5·20”爆炸事故的处置,还有大家都知道前不久“11·22”发生的青岛石油化工的一个管线泄露的爆炸处置。这几个案例都非常惨烈,我们消防官兵也命悬一线,但是最后咱们还是拿下了这些战斗。

  另外我们还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我们的抢险救援情况。2013年,全省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出动共5.7万次,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出动车辆9.5万辆次,出动警力59万余人次,抢救遇险人员接近一万多人,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物资达到32.9亿元。去年全省共发生火灾累计23120起,死亡75人,伤54人,整个社会的损失2.5亿元。但是我们全省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火灾事故。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对消防工作的坚强领导,也是广大官兵浴血奋战的结果。去年我们还深入开展了推进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社会消防管理创新、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加强队伍基础设施建设这“四个建设”,整个社会的消防工作和我们的队伍建设都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确保了全省火灾形势的稳定。

  在去年公安部开展的“除火患保平安”的战斗中,我们山东的工作取得全国第一,也连续12年山东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省火灾形势的平稳。

  谁来担责:

  “党政同责”共担安全重任,强化全民自主负责意识

  大众网:今年以来,全国发生了数起重大安全事故,其中也包括火灾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指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可见国家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那么,请问马总队长,我们山东消防推出了哪些新的制度和规定,如何对违规单位以及个人进行处罚?

  马先宏:习主席讲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党政同责”在过去很少提到,这也是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到党政同责,就说明把公共安全工作已经提高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历年来,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都一直对公共安全工作,尤其是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实际有效的措施,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突出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突出了政府主导的这一职责。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三个规定、一个措施,来强化全省的消防工作。第二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于消防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经常做出批示、指示,而且在重大的节假日都亲自带队检查指导工作。

  第二个层面,就是较好的落实了部门监管的责任。部门监管主要是公安消防、治安,包括派出所、督查这些执法部门联合起来,联合执法。这在过去也是一个大的加强。过去都是咱们消防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比较多,现在应该说各个部门都行动起来,起到监管的责任。

  第三个落实的比较好的,就是社会的主管责任,社会部门的主管责任,就是社会的各个部门、各个企业,都要按照消防法规的有关要求,自主承担你这个地方的消防安全责任。这个方面是落实的非常好的。

  第四个层面就是政府强化全民的自主负责的消防意识方面,也比过去加大了力度。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应该说我省全民消防的格局和态势是形成了,这个是非常可喜的一个局面。

  如何逃生:

  高层火灾逃生千万不要跳楼,未来或为高层居民配“应急包”

  大众网:去年12月12日,济南汇科旺园小区发生火灾,家住17层的一家4口死亡。我们了解到,其中除1人被烧死外,其余3人都是避难时坠楼身亡。马总队长,我们经常从新闻里看到有些人在火灾中被困时慌乱中不惜从楼上往下跳,从而造成伤亡。我们想问一下,正确的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是怎样的?

  马先宏:高层建筑火灾的预防与救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哪一个国家把高层火灾的扑救和预防拿出万无一失的措施。

  但是有两个核心的问题大家可以注意到,第一就是要依靠我们高层建筑室内的一些消防设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居民都有责任来维护、保护好居民楼里面的一些消防设施,比如消火栓、消防通道不要随意占用,消防报警系统不要损坏,发现损坏要及时进行维修,这些系统在火灾发生时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是如何自防自救的问题,高层发生火灾,居民要保持冷静,不要着急、不要惊慌、不要惊恐,一旦听到外面有报警、有喧闹的声音,不要慌慌张张就开始选择跳楼、到处乱跑,要冷静的从窗户里面或者其他地方观察,到底是什么情况。

  第三就是平时要对高层建筑的通道、疏散标志、指示有所了解,这个就要向日本人学习。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每住进一个酒店,或者每到一个建筑,他首先就找里面的逃生通道在哪儿,消防的指示标志在哪儿。

  第四就是自救。自救有很多的办法,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首先把家里的被子、衣服都用水全部淋湿,起什么作用?一旦有烟窜进来的时候,可以堵塞门缝,这样就能延缓很多时间,让人来救你。第二,一旦有火窜进来,你可以把湿被蒙住火,这也可以延缓时间,让消防官兵来救你。如果一旦待不住了,要低姿爬行出去,不要站着跑,爬的时候用湿被盖在身上,捂住口鼻低。因为有毒的烟雾都是在空中,的靠近地面的地方烟是比较稀薄一些,这样对我们不会造成大的伤害。

  马先宏:特别提醒的是,遇到火灾不要盲目跳楼,像刚才前面提到的,济南有三个人跳楼发生了危险,这个是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采取这样的极端手段。在火灾发生后,要把窗户打开,然后用一条毛巾或者衣服挥舞,告诉消防官兵你在哪儿,消防官兵就会用云梯车救你下去。  

  今后,我省也准备出台一个规定或者是一个文件,为居住在15层楼以上的居民配备一个消防应急包。这个应急包对住高层的居民来说是非常管用的,里面有几样东西:一个是灭火毯,这个毯子就像我们看到的二人传里的那个转的“手帕”,这个毯子有阻燃的材料,一旦局部发生火灾,一盖上去它就灭了。第二个,是一个球状的灭火弹,它是由液体组成的,一旦厨房里发生火灾,一打过去就喷开爆炸了,但是它不伤人,在方圆一平米左右就把火灭了。第三,配有手电筒、小锤子、防毒面具等等。住在高层的家庭配备这样一个应急包是非常有必要的。

  大众网:我们看到很多火灾案例里,着火了大家都不知道,逃生也失去了最佳的时间,那么怎么识别火灾的征兆?

  马先宏:即使是很小的火,燃烧物发出的味道也能传到较远的地方,尤其是现在常见的塑料、泡沫、海绵等化工制品。中外许多群死群伤的特大火灾案例,事前都有人闻到烧焦的味道,但往往没有人觉察到火灾发生。

  2010年11月5日的吉林商业大厦大火造成19人死亡、27人受伤,一个逃出来的人回忆,一开始就闻到塑料烧焦的糊味,很难闻,但没有在意。直到见到烟熏上来,跑去看个究竟,才知道发生了火灾。因此,突然闻到烧焦东西的糊味,应引起警觉,这种糊味往往是塑料、海绵等化工制品燃烧的味道,相当刺鼻难闻,毒性很大。商场中许多商品和装修材料都含有可燃物或毒性物质,一旦发生火灾,室内温度迅速升高,氧含量越来越少,可燃物逐渐以不完全燃烧为主,当产生的大量浓烟和窒息性毒气达到一定程度,给被困人员特别是老人、病人、儿童和残疾人带来生命危险。

  咋清火患:

  全省再度清查隐患战役,百家媒体千名记者在行动

  大众网:目前全国全省正在进行第二轮的“清剿火患”战役,这是继2011年全国全省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又一次大规模的集中专项行动。本次活动的最重要目的是什么?

  马先宏:公安部部署开展第二轮的“清剿火患”战役,主要是为了贯彻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去年入冬以来北京、深圳、广州等接连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这次专项行动自2013年12月19日开始,至2014年全国“两会”结束。主要目标就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消防部门主力军作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坚决确保全国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确保北京市政治核心区、全国“两会”涉会场所不发生火灾,社会面不发生较大亡人火灾。

  这次“清剿火患”战役,我们把强化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其中包括“百家媒体千名记者在行动”集中采访行动。除此以外,我们还在相关省级媒体开辟消防专栏、专刊,利用网络和新兴媒体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组织全省的公安、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开展“消防微提示”转发活动,在各级电视台、电台广泛制作播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圣诞、元旦和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集中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各地还充分利用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组织消防官兵、志愿者、宣传车深入街道、学校、社区、单位等普及消防常识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对养老院、福利院、进城务工人员、老弱病残等组织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服务。

  此外,我们还与教育系统联合部署各类学校在寒假前后开展“上一节消防课、布置一份假期消防作业、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为内容的活动。与文化系统联合部署歌舞厅、演艺、酒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活动。与铁路系统联合部署在列车、动车、高铁车载电视和车站、候车厅大型电子显示屏播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通过一系列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怎样防灾:

  “防”其实更重要,“四条铁律”织出安全防控网

  大众网:“消防”中有“消”有“防”,刚才马总队长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消”,但其实与老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应该是“防”的环节。马总队长,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针对防范火灾、事故方面,全省消防部门做了哪些“防”的工作?我们出台了哪些“铁律”?

  马先宏:我们以省公安厅名义专门下发通知,全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铁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四条铁律”,对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单位和场所,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采取罚款、拘留、关停等执法手段。

  二是限期整改非法违法建筑。对排查发现的非法违法建筑,书面报告政府并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同时报告上级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共同推动解决。对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储、商贸市场、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场所集中的火灾隐患突出区域以及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实行挂牌督办。

  三是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我们广泛发动群众通过96119热线,举报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还拿出专门经费重奖举报群众,激发群众参与消防工作热情。

  四是实行实名制排查。公安机关实行消防监督内部网格化管理,划分清楚网格责任区域,明确责任人员,所有消防监督干部和公安派出所民警都定人、定网格“实名制”监管。监督检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网上执法也要实行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切实做到“三不放过”,即应当检查的单位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检查的内容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查清的隐患未查清不放过。

  五是实行网格化排查和单位自查自纠。落实街道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化工作责任人、管理人,落实网格长、网格员,发动基层政权和群防群治力量,对小单位、小场所及居(村)民楼院、村组进行网格化排查整治。同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评估等“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全面自查自改火灾隐患。

  六是加强市政消火栓等消防供水设施建设和维护保养。对现有市政消火栓全部维护保养一遍,调整完善水源图册;提请当地政府或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市政消火栓等消防供水设施维护保养机制,明确建设、市政、供水等相关部门职责,推动责任落实;开展市政消火栓建设专项检查,摸清未列入建设计划的“欠账”市政消火栓数量,提请当地政府将“欠账”数量全部列入建设计划,明确完成时限,落实经费保障。

  瓶颈在哪:

  全民消防意识需提高,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待加强

  大众网:消防安全是个庞大又注重细节的工作,其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和困难。马总队长,您觉得目前我省的消防安全形势还面临哪些问题和瓶颈?

  马先宏:消防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一代一代的人来做。在短时间内把消防问题都解决也不现实,就是解决了也有新的问题出现。根据我们从事消防工作这么多年的体会,和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我想当前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下一步需要引起我们社会各界的重视。

  一个就是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现在这方面还是有所欠缺,有的极个别的,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从农村里走出来的打工者,对消防安全的意识还不够。

  第二就是各级的责任落实方面还不够到位。也就是说自主管理的水平还不够高。每一个部门都有消防安全责任,你住在哪个房间,你对这个房间的安全有责任。你从事什么职业,你对你这个职业范围内的安全有责任。这些方面总的来说还是有差距。

  第三个就是我们一些消防的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刚才说的消火栓,我们现在消火栓,有的很多的消火栓的供水还不足,打开消火栓不出水,或者水的水压不够,这种现象都有。还有消防通道不通畅、被占用、被上了锁,对这些消防基础设施要进一步注意。

  第四个方面,从我们消防口来说,我们立足打大仗、打恶仗的消防装备还是比较欠缺。一旦发生一个大的火灾,用什么样的现代化装备应对它?现在还是比较欠缺。

  第五,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城镇化建设以后,面临的一些新的消防问题会不断的涌现,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和新的压力,下一步我们还要把这块工作好好的研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