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征集百条“火灾隐患”

2014-01-24 18:3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就冬春季家庭如何预防火灾、正确用火用电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高明介绍,2013年,济南1068条街道、5.3万家“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全部达标,济南消防还通过媒体征集了百余条“火灾隐患”。高明建议,市民寒假出门时记得关闭煤气,将家中智能电器设成省电模式,节日放烟花时要远离有电设施,正确用火用电避免冬春季家庭火灾。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做客大众网谈消防安全。杨春卫 摄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做客大众网。杨春卫 摄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做客大众网答网友问。杨春卫 摄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做客大众网答网友提问。杨春卫 摄

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做客大众网答网友提问。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下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就冬春季家庭如何预防火灾、正确用火用电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高明介绍,2013年,济南1068条街道、5.3万家“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全部达标,济南消防还通过媒体征集了百余条“火灾隐患”。高明建议,市民寒假出门时记得关闭煤气,将家中智能电器设成省电模式,节日放烟花时要远离有电设施,正确用火用电避免冬春季家庭火灾。

  去年盘点:

  严抓“九小场所”安全标准化,1068条街道5.3万家全达标

  大众网:高支队长,2013年刚刚过去,您能不能盘点一下去年我们济南市的消防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高明:因为最近接连发生的四川五明佛学院火灾、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以及浙江温岭鞋厂火灾使得广大网民十分关注消防工作,这些火灾有的焚毁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有的将千年古城付之一炬,有的造成了人员伤亡,损失极为惨重,教训极为深刻!济南消防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2013年以来支队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夯实消防工作基础。提请市政府召开“清剿火患”战役工作部署会和调度会,以火灾高危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火源管控、建设工地、专业市场、建筑自动消防设施、酒吧为突破口开展“七大专项整治”和“大宣传、大约谈”两大活动。规范高危单位管理,确保3月底前全市326家火灾高危单位全部按照《规定》落实管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由消防部门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召开一次法人代表动员会,逐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指导规范自查自纠。严格火源管控,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对配电盘及电动车充电、停放区域全部排查一遍,消除隐患。强化建设工地管理,城建部门全面摸排全市建设工地消防安全状况,建立台账,跟进落实隐患整改。推进专业市场管理,确保全市专业市场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深化建筑消防设施管理,由消防部门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全部培训一遍,确保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二是坚持强力推进,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科学研判全市火灾形势,狠抓火灾防控薄弱环节。持续加大“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力度,全市1068条街道、5.3万家“九小场所”全部达标。在巩固深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将标准化建设向火灾防控薄弱的专业市场,多产权、多家合用写字楼,工业园区拓展。全面部署开展专业市场标准化建设,坚持每周调度、每周排名、每周通报。目前,全市84家专业市场,已建设达标73家,达标率86.9%,11家未达标市场已由市政府全部下发督办通知书限期整改。积极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建立社会单位补充列管、隐患排查网络联动、火灾事故行政问责、违法行为实名曝光、督导整治上门服务的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我市在省政府考核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结合形势任务,适时开展易燃易爆单位、塑料花、“三合一”场所、商贸市场专项整治,市政府对6家重大危险源和32家不放心单位下发督办督促限期整改。

  三是坚持高频督导,进一步推动工作举措落实。以问责的态度开展工作,对发生的每一起火灾事故,严格落实“六个一”要求,即坚持顶格处罚、媒体实名曝光、以政府名义实名通报、组织行业召开通报会、制作警示教育片、落实责任追究。目前,全市已对12起火灾事故的26名责任人落实政府实名通报。坚持高频率督导,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市公安局和消防支队层层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每天督查情况短信报告当地主要领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律下发督办限期整改。同时,每周实名通报督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灭火救援:

  3950万元购置600余件套装备器材,灭火前须先进行火情侦查

  大众网:高支队长,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我们济南消防在火灾防控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特别是九小场所管理方面在全国都是前列。刚才您也提到了最近的这几次火灾,从新闻报道上可以看出不仅造成的损失比较大,扑救难度也很大,这对消防部门救援设备等要求也是很高的。我想问一下我们济南消防的灭火救援实力如何?

  高明:在灭火救援工作方面,支队现有一线官兵873人(含政府专职消防员),现有消防队站30个,筹建队站3个。各类执勤车196辆,总车载水量924.3吨,泡沫98.62吨,干粉13.7吨。能够应对各类高层、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石油化工、隧道火灾及道路交通、建筑倒塌、地震灾害等应急救援任务。

  为增强官兵技战术水平,支队组织开展冬季执勤岗位百日大练兵,集中开展“装备器材熟悉月”活动,组织全体官兵开展装备熟悉操作训练。不断加强部队实战打赢能力,在全省第二届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中,获得5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名列全省第一。青岛“11?22”事故发生后,立即部署开展石化企业输油管线调查摸底,制定下发全市公交车、输油管线泄漏等灭火救援专项预案,出台《公安消防警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在灭火救援装备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投入资金3950万元购置城市主战消防车、挖掘机、通讯指挥车以及600余件套装备器材。积极拓展保障渠道,申请美国政府贷款1330万美元用于购置进口消防装备,多措并举,强化装备配备。

  2013年,开展熟悉重点单位2400余家,编制修订《高架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5份专项预案和2424份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开展地震救援、石化企业演练、“两会”涉会场所、“十艺节”涉会场馆等支队级拉动演练20余次,大中队演练1680次,并圆满完成济南战区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联合演练任务。

  一年来,全市共出警4211次,出动车辆5820次,官兵4万3651人次,抢救被困人员595人,疏散人员2739人,抢救财产价值3千160余万元,成功处置“5.20”章丘保利民爆炸等灭火应急救援任务,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通令嘉奖,获得省市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高度赞誉以及总队表彰、市局嘉奖。圆满完成“0928庭审”、“十艺节”、春节消防安保以及大型活动、体育赛事执勤保卫182次,警卫任务22次。

  有着严要求的训练考核机制、高标准的装备配备、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铁军精神做后盾,我认为济南消防是一只值得信任的队伍,是一只能打胜仗的队伍,请泉城人民放心!

  大众网:高支队长,还有一个问题网友也很好奇,您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消防工作非常复杂,但是在我们老百姓看来可能有一场火灾,我们往上泼水就破灭了。其实这非常不对,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灭火的过程,让我们感受一下我们怎么灭火救援?

  高明:作为一直部队来说,应该是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消防部队,所从事的灭火救援任务也纷纭复杂。

  我们济南市各类场所都比较多,像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高层居民住宅、地下娱乐场所等等,情况都很复杂。消防队在实施扑救或者救援过程中,都有一套完整的程序。比如消防队到场以后,应该首先实施火情侦查,应该知道周围有多大的面积有火灾;然后根据火灾面积的大小,以及可然物的大小和可燃物种类来决定如何破灭火灾的力量。

  这个程序实际上就是灭火的严格规定。因为灭火过程中,既要做好灭火员的个人防护,又要做好周围受危害群众的防护。首先到场以后要进行火灾侦查,然后进行水枪阵地的布置,有一些破拆的问题要进行实地破拆;把水枪水带铺好后进行火灾扑救。所以有的时候人们说消防队到场以后,是不是三秒五秒就能把火灭了?是对消防工作也有一些误解。

  作为我们,也是坚决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打得赢胜仗。在正常的灭火救援过程中,我们也是提倡拉的出、冲的上、打的赢。在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进行水枪阵地的设置,第一时间对于明火进行扑救,执行好这几个“第一”的贯彻,也是更有效的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进行保护。

  防患未然:

  宣传征集百条“火灾隐患”,居民区试点电动车集中充电

  大众网:从上述的几起大型火灾来看损失都十分惨重,有的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消防工作真的非常重要,与我们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比如发生在2010年的上海市胶州路教师公寓火灾,造成了42名群众遇难。我们济南也有很多的住宅楼、居民社区,都说“防患于未然”,那么高支队长,广大市民最想了解的就是济南的居民社区存在什么样的消防安全隐患,消防支队又开展了哪些工作?

  高明:济南市的居民社区消防安全情况整体上是好的,辖区派出所、街办、居委会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有的社区中也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如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住宅擅自改商用、杂物摆放占用疏散通道、物业公司对消防器材设施疏于维护管理等。

  为清理人民群众身边这些最近的消防隐患,支队与媒体合作开展“火灾隐患”征集活动,于12月12日公布居民社区火灾隐患举报方式,发动群众进行举报。截止目前,共征集居民社区“火灾隐患”150余条,分别转发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理。除此之外,市民举报火灾隐患也可以拨打96119举报电话、民生警务热线或在消防支队官方微博留言进行举报,支队都将第一时间督导责任单位清剿火灾隐患。

  支队结合会省厅下发的《家庭、社区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会同安监、工商、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发动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全面排查整治居民社区火灾隐患,截止目前共清理1002座居民楼道,整改“住改商”场所821处,清理违规住宿人员314人。并督促物业加强对社区消防器材设施的维护管理,损坏失效的迅速维修。要求物业及时清理违章停车、乱放杂物等问题,确保消防车通道及疏散逃生通道的畅通。支队战保大队研发了快速移车器,开始装备各物业公司,一旦发生火情,可以迅速利用移车器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辆,保障灭火救援的顺利开展。

  另外,居民社区中电动车的数量迅速增加,因充电不当等原因造成的火灾数量也不断增多,为此支队在全市开展了电动车集中停放、集中充电试点打造工作。2013年下半年,在全市各区县共设置示范社区28个、电动车集中停放点63个,每个示范点统一设置停车棚、漏电保护装置、智能充电装置等,加强电气线路管理。停放点内设置充电说明标识牌或挂图并配备灭火器。规范对停放点的管理,配置了每位用户独立使用的电动车停放门禁卡、电瓶充电配电箱、电路控制遥控器、电瓶充电外接插座;责成社区物业明确专人定期巡视,昼夜巡查,发现火情及时控制。济南市历下区文化园社区、长清区小柿子园社区的电动车试点打造工作成效卓著,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及众多省市级新闻媒体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此项工作将在今年面向全市推广。

  预防宣传:

  针对四大人群展开“个性化”宣传,建立“消防实验基地”

  大众网: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我们济南消防支队为市民的平安生活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火灾的预防中,我们都知道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比如每年11月9日的消防宣传日,我们支队平时都开展了什么宣传工作您能介绍一下吗?

  高明:济南支队十分重视消防宣传工作,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面向不同人群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消防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

  针对社区、学校、社会单位,支队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几起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案例和公安部消防局下发的《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制作了家庭住宅火灾警示光盘2万9千825张、社会单位火灾警示教育光盘4万1千610张,并由街办、居委会、物业等组织市民集中观看;印制社区家庭消防安全明白纸4万2千550张、校园消防安全常识明白纸4万8千400张,分别由各大队组织力量进行发放。与济南时报、济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开辟《泉城消防》、《消防在行动》、《消防信息播报》三档专题节目,在特勤二中队建立“消防实验基地”。

  针对常用互联网的人群,支队开通了新浪政务微博、腾讯微信公共平台账号,每天定期发布消防安全常识、根据季节时令特点发布消防提醒,及时与粉丝互动,回答消防咨询,受理火灾隐患举报等。微博与微信的粉丝数量都在迅速增加,覆盖面也随之扩大,欢迎广大市民搜索添加济南消防官方微博、微信

  针对常用手机的人群,支队结合冬春期间火灾特点,积极协调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市民发送消防安全常识短信20余万条。

  针对流动性人群,支队在全市8000余辆出租车、4400余辆公交车不间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悬挂2000余条宣传标语。

  另外,支队还组建了消防文艺小分队,编排舞蹈、快板、杂技等100多个老少皆宜的文艺节目,将消防常识包含其中,先后10次在社区、学校、建筑工地、公园开展露天巡演活动,覆盖群众3万余人,寓教于乐,使广大市民在欣赏节目的同时还能学到消防安全知识。

  正确用电:

  家中智能电器设成省电模式,良好习惯避免冬春季家庭火灾

  大众网:高支队长,我们都知道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居民用电量比较大,是火灾的高发期。消防支队开展了一系列的火灾防控工作,那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讲,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来预防火灾的发生呢?

  高明:火灾的防控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消防部门的监管,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普通市民能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正确用火用电,养成良好的习惯。

  第一向大家介绍一下正确用电的知识:居民家中电器多用插座供电,使用时切忌插用电器过多,以免造成插座、插头咬合不良发热起火。不能只使用最方便顺手的墙体插座,闲置其他的墙体插座,造成该插座电线加速老化,甚至电流过载。便携式电器如手机充电器等一般体积较小,散热性差,容易产生自燃事故,使用时应远离桌面、台布等可燃物体,并随时查看其工作温度。将智能电器的电源管理设成省电模式,不用时自动休眠降低功耗避免产生火灾隐患,不要让电器长时间待机,否则容易造成电器损坏或诱发火灾。外出不要忘记关闭电器开关,随手切断室内电源。在家中不要吸烟,烟头虽小,但隐患却很大。家庭成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配备灭火器,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第二个就是建议市民家中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比如灭火器,可以扑救初期的火灾,防止火灾的迅速蔓延扩大;强光手电,可以在起火断电后保证照明,迅速逃生;保险绳或缓降器,可以在大火迅猛燃烧后用这个固定在家中的管道上,进行逃生;简易防毒面具,火灾最大的危险其实不是高温火焰,而是有毒的烟气,特别是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装修,房间弄得漂亮、好看,但采用了很多易燃、有毒的聚氨酯材料,起火后吸入烟气容易导致窒息身亡,所以这个简易的活性炭防毒面具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济南支队也在协调多部门,争取开展高层建筑发放消防应急救援包试点工作,里面就配备类似的器材,为我们的居民生命安全加一道保险。

  第三就是想强调一下,遭遇火灾后千万不要慌张,更不要盲目跳楼。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采取这样的极端手段。发生火灾以后迅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低姿匍匐行进,迅速离开火灾现场。如果火势已经很大,难以逃出,可以将被褥打湿,掩住门缝,防止烟气侵入,然后到窗口挥舞颜色鲜艳、醒目的衣物并高声呼救,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我们的官兵就会迅速施救,帮助被困市民脱离险境。

  春节安全:

  放烟花时要远离有电设施,寒假出门时记得关闭煤气

  大众网:冬春季节节日较多,比如已经过去的圣诞节、元旦,还有即将到来的春节、元宵节。在这些节日中,市民往往会燃放烟花爆竹。针对烟花爆竹的燃放,我们消防部门有没有一些建议?

  高明: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助兴,这是人之常情,不过最近省城的天气一直不太好,我想市民朋友也一直在关注雾霾、PM2.5的问题。烟花爆竹的燃烧产物很多是颗粒悬浮物,大量燃放容易加重雾霾天气,也容易造成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所以,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不放或者少燃放烟花爆竹。

  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正确选择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不要在繁华街道、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的设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燃放旋转升空及地面旋转烟花,必须注意周围环境,放置平整地面,点燃引线后,离开观赏,广大市民还应注意:燃放烟花爆竹产品要保持警觉、清醒的头脑,思想意识不正常或喝酒后,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的小孩慎用烟花爆竹。万一出现异常情况,如熄火现象,千万不要再点火,更不许伸头、靠近观看,等明确原因后,再行处理。另外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的烟花爆竹,如果确实需要,必须注意消防安全,远离火源。

  大众网:春节期间,学校都放寒假,小朋友们在家的时间增多。针对假期孩子的消防安全问题,高支队长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高明:首先是外出时要把煤气、液化气炉灶等气源总开关关闭;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应托人照看。其次就是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并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家长应当对孩子加强监护管理,教给孩子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及时对孩子进行火灾危害性教育,使他们做到不玩火,不随意触动电器;让孩子知道家里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火灾,遇到火灾时怎样报警。知道家庭及住宅楼发生火灾时疏散的路径。

  智能电器应设省电模式 家中也要有消防器材

  在“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时,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谈到了冬春季的预防。高明说,冬春季节气候干燥,居民用电量比较大,是火灾的高发期。市民最好将家中智能电器设成省电模式,并在家中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正确用电以避免冬春季家庭火灾。

  孩子放烟花时远离电器 假期不玩火学会报警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学校也都开始了寒假。节日燃放鞭炮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寒假小朋友们在家的时间增多了,如何才能保证假期孩子的消防安全?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高明建议,放烟花时远离有电设施,切忌酒后燃放;寒假出门记得关闭煤气,千万不要让小孩玩火。

  高明率队回答网友47问 详解消防安全知识

  点击44000多次,提问50条,今天下午,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队长高明率多个部门做客大众网,一个小时内现场回答网友47个问题,回答网友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涉及查处治理的问题将在核查后向网友进行反馈。很多网友在互动中给消防官兵点“赞”。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