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莱芜“身披”林木 严格防控山火

2014-07-11 21: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分享到:

今天下午,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刘卫华做客大众网,与网友分享交流了在山林景区和钢铁企业火灾防控、家庭社区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刘卫华说,莱芜市山林面积16.8万公顷,林木覆盖率高达32.8%,防控山林火灾是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樊思思) 今天下午,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刘卫华做客大众网,与网友分享交流了在山林景区和钢铁企业火灾防控、家庭社区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刘卫华说,莱芜市山林面积16.8万公顷,林木覆盖率高达32.8%,防控山林火灾是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1/3个莱芜被林木覆盖 山林火灾要提高灭火能力更要防

  大众网:近年来,莱芜市依托山林资源,旅游业发展十分迅速,同时,莱芜又是一个以钢铁企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城市,这样的城市环境对消防工作有什么影响,莱芜消防支队又是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工作的呢?

  刘卫华:莱芜是全省最小的地级市,辖莱城、钢城两个区和高新区、经济开发区、雪野旅游区三个省级开发区。由于三面环山,山林面积16.8万公顷,林木覆盖率高达32.8%,再加上温带季风气候的气候特点,山林火灾较为多发,尤其是春冬两季,是火灾的多发期。因此,防控山林火灾始终是我们支队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辖区山林面积较大、山林景区较多的特点,莱芜消防支队积极配合林业、旅游部门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今年春季,支队组织开展了山林火灾扑救演练周活动,在开展重点山林区域调查熟悉的基础上,组织官兵开展战斗编组、队形推进、装备应用、紧急示警、合理避险、快速转移等实战训练,提高山林火灾扑救能力。5月份,支队成功扑救了“5·6”钢城区寄母山林场火灾,这与我们提前进行的大量山林火灾扑救演练是分不开的。

  山林火灾常常伴随着火势大、蔓延快、不易扑救的特点,因此在提高扑救能力的同时,更要做好火灾预防工作。莱芜消防支队一方面在群众中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另一方面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做好森林防火设施的建设工作,如开辟防火路、营造防火林带等,都有助于在山火发生时起到隔离火势蔓延的作用,防止造成更大损失。

  此外,莱芜市钢铁企业众多,一旦发生火灾,往往会造成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因此对钢铁企业等火灾高危区更要做到严防严控。在这方面,莱芜消防支队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增加对焦化、热电、棒材、炼钢、炼铁、型钢等重点单位以及油库、液压站、润滑油站、配电室等重点部位的检查频次,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并定期或不定期“上门”,到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指导企业专职队和职工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提高企业自防自救能力。

  家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做好“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

  大众网:山林火灾影响巨大,是咱们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常生活中,消防安全也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请您谈谈莱芜消防支队在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方面有哪些做法可供借鉴?

  刘卫华:对待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隐患,我们仍然坚持以防为主,同时提高火灾突发时的居民自救能力。去年以来,莱芜支队在社区中开展“五四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各家各户的火灾自防自救意识,以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所谓社区“五四三”消防宣传,其中的“五自查”是查危险火源、查疏通通道、查消防器材、查电器设备、查电气线路,为的是提升家庭火灾预防能力;“四应会”是会报火警与火患、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置初期火灾、会火场逃生自救,针对的是提升家庭成员火灾自救逃生能力;“三提示”则是从防火巡查和防火措施等方面,提升社区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莱芜消防支队在全市29个城市社区、19个农村社区统一设立家庭、社区“五四三”宣传教育活动工作室,在社区内安装1000余块消防公益宣传牌,在“莱芜消防365服务中心”网站增设家庭、社区“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活动网页,为群众代办消防服务事项,有效提高了消防安全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率。今年以来,支队共出动消防宣传车53车次,深入220余个社区、村庄或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达7万余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