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济莱协作区建设 推动消防工作跨越发展

2014-07-16 10:0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众网:好,我们也对莱芜支队官兵在各项考核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去年,省政府作出了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的战略规划,请刘支队给我们谈谈济莱协作区建设给莱芜消防工作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刘卫华:济莱协作区是2013年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政府明确提出的一个工作目标。建设济南莱芜经济协作区对莱芜是个重大机遇,有利于莱芜借助省会城市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为此,莱芜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推动转调发展、协作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四个发展”和建设实力莱芜、活力莱芜、魅力莱芜、生态莱芜、幸福莱芜“五个莱芜”的发展目标。

  莱芜消防支队对此也高度重视,力争牢牢抓住这个机遇,作为一个新的平台,推动消防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支队专题研究了如何发挥消防机构职能作用,助推济莱协作区建设举措,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济莱协作区建设的具体措施。

  我们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因势而上,借助济莱协作区建设,加快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2014年,支队本级业务经费2904万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0.62%,较2013年增长88%,是2010年的5.54倍。投资800万元的战勤保障大队综合楼,2013年底投入使用。规划总用地142亩,包括综合培训基地、北部新城消防站、应急物资储备库的“三合一”消防安全工程项目,已通过市政府组织的专家论证并列入今年财政预算,近期将开工建设。雪野旅游区消防站已完成选址和营区规划,钢城区消防站正在选址中。

  大众网:好,我们祝愿莱芜消防支队抓住济莱协作区建设这一机遇,借势一跃,更上层楼。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火灾防范任务越来越重,莱芜消防支队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是如何做好防火工作的?

  刘卫华:多年来,莱芜支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按照省消防总队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实现了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全市连续1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概括地说,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政府领导责任。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主要负责人,做到真正掌握情况,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上下级政府、政府和有关部门层层签订消防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明确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完不成控制指标,不认真履行消防职责,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方面失职渎职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去年以来,市政府先后3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消防重点工作,主要领导听取消防工作汇报16次,带队检查消防工作21次,市政府组织消防工作专项督查6次。2013年,莱芜市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表彰为“完成年度消防责任目标优秀市”。

  二是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严格审批制度是消防安全的第一道阀门,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全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严格依法审批,凡未取得消防行政许可手续的,规划、住建部门不核发建设工程相关许可证照;安监部门不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教育、民政、卫生、文化等部门不批准开办学校、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工商、质检、公安部门依法联合查处生产、经营、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行为。今年2月份以来,各行业主管部门相继建立了火灾高危单位内部监管机构,进一步做好主管范围内火灾高危单位的消防工作,定期开展行业内全面消防安全检查,适时开展专项或联合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消防部门定期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及时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大火灾隐患认定等情况报告当地政府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开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把消防安全源头关,确保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去年下半年以来,强化部门联动,消防联合粮食、卫生、教育等9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公布行业部门排查数134家,支队检查单位数1622家,公布单位自查自纠数2858家。

  三是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近年来,全市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了显著增强,绝大多数能够做到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并加强全员消防培训,保障必要的消防投入,加强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机制,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去年下半年,全市社会单位开展了火灾隐患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消除火灾隐患1640余处,全市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率达到97%。通过“分类评定、户籍档案、三色预警、门店联防”等措施,全市社会单位初步建立了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模式,实现了消防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发展。《人民公安报·动态清样》和公安部、省厅简报做专题介绍,并在省厅推进“消防进社区”工作现场会作典型发言,得到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批示肯定(山东莱芜市的做法我很赞成。“户籍化”管理要在山东推开,并推向全国。不是“九小场所”也要尝试“户籍化”管理模式)。

  四是充分发挥消防部门职能作用。莱芜消防支队作为消防监管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今年被评为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全省优秀支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对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2013年集中整治了官寺市场群重大火灾隐患,得到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批示肯定(莱芜市政府四点做法,都抓住了要害。这样抓彻底,隐患肯定能清除)。今年年初,邀请天津消防研究所、省建筑设计院等单位专家召开隐患整改论证会,提请政府一次性投入2100万元专项资金对市文化中心、会展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雪野航空俱乐部等重点工程火灾隐患进行整改。目前,会展中心重大火灾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通过验收。市文化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雪野航空俱乐部等重点工程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资金已全部列入今年财政预算,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改。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