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支队、大作为”凝聚班子、激励官兵

2014-07-16 10: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大众网:好,听了刘支队介绍,我们对莱芜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莱芜消防支队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莱芜消防支队作为全省最小的支队,工作上都不落后,离不开管理,支队在队伍管理方面有哪些独到之处?

  刘卫华:莱芜支队历来以“小支队、大作为”凝聚班子、激励官兵,实现了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一是规范部队管理教育,确保队伍高度稳定。为增强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支队于2013年10月份制定出台全市消防部队《党委会议事规则》、《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议训、议教程序,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教育大纲,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持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了“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今年4月份组织全体干部分两批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南马牧池红嫂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不断提升正规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自去年来,制定了《值班和岗哨管理管理规定》、《机关公文处理规定》、《官兵“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部队管理“八项铁规”》等规范性文件。今年年初进一步完善了《基层中队等级量化管理规定》,有效提升了部队管理水平。加强制度创新,制定出台《维护士兵权益七项规定》,切实尊重和维护士兵的合法权益,极大调动了广大官兵工作、练兵积极性,“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成为每名官兵的高度自觉。去年10月17日公安部刘金国副部长在部消防局《消防工作简报》《山东莱芜支队出台部队管理“八项铁规”》上批示:“部队要有铁的纪律,才能步调一致,才有战斗力,我赞成山东莱芜‘八项铁规’。”支队于2010年至2013年连续四年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支队”。

  二是科学考评工作质量,提升队伍执行效能。不断完善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表,量化赋分,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明确承办人、督办人、负责人和完成时限,规定做什么、如何做以及做到什么程度,每月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经济待遇、政治待遇挂钩,官兵的执行能力明显增强,工作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2012年,获得总队政工岗位比武团体第四名、消防安保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四名、消防监督岗位比武团体第五名;2013年,获得总队政工岗位比武团体第二名;2014年,勇夺总队后勤财务岗位练兵比武第一名。2010年以来,支队先后被总队评为先进党委、创先争优先进党委、先进支队。公安部消防局简报、总队精细化管理现场会先后专题介绍、推广我支队绩效考核奖惩工作经验。

  三是强力推进典型培树,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完善典型培树机制,2012年推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特勤中队,代表全省公安现役部队在全省公安系统做事迹报告,2013年推出“第二届感动齐鲁政法人物”司令部副参谋长孙兴富,作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和全市政法系统唯一代表,参加全省政法机关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支队连续五年荣膺省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钢城消防卫士”荣誉称号,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凤城中队连续九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高新区大队、凤城中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特勤中队连续三年被评为标兵中队。支队十余名官兵荣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齐鲁十佳青年消防卫士、百姓身边的消防卫士、莱芜市道德模范、莱芜市十佳人民警察等荣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