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火患全程跟踪整改机制,政府要签责任状

2014-04-10 17:2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依托高危单位现有人员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要求负责消防安全的管理人和责任人均取得相应资格。组建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经业务技能和应急演练等培训指导后上岗执勤。在易燃易爆、公众聚集、劳动密集企业等场所安装安检系统,对进入单位人员进行检查,防止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单位。

  烟台消防支队长姜大宁做客大众网

  烟台消防支队长姜大宁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4月10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上午,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对烟台消防支队在管理创新、社区消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姜大宁说,烟台有全省唯一一个海岛消防队,消防战士以苦为乐,八大防火墙为海岛群众构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屏障”。

  建立火患全程跟踪整改机制,政府要签责任状

  大众网:烟台的消防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这一切都离不开烟台市在消防管理方面的创新。去年,省政府还在烟台召开了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的现场会。请您在这里也给我们介绍一下烟台的经验吧?

  姜大宁:好的。《山东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颁布施行以来,我们提请政府支持,多部门参与,认真研究规定精神,深刻剖析薄弱环节,切实加强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预防了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我们的主要做法是这样的:

  一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了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出台了《关于加强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了火患全程跟踪整改机制,通过签订责任状、现场办公等形式,统筹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协调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对于一些整改难度较大的,采取函告、约谈、督办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为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市政府明确了各部门应依法履行的消防工作职责,并指导行业、系统分门别类制定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标准,通过组织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召开座谈会,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开信,督促公众聚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二是扎实落实工作措施。我们依托高危单位现有人员成立消防工作办公室,要求负责消防安全的管理人和责任人均取得相应资格。组建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经业务技能和应急演练等培训指导后上岗执勤。在易燃易爆、公众聚集、劳动密集企业等场所安装安检系统,对进入单位人员进行检查,防止携带任何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单位。在高危单位安装漏电火灾报警系统和厨房设备灭火装置,降低火灾风险。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示意图编辑成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即可查询,便于公众了解熟悉逃生路线。消防部门强化对火灾高危单位的检查力度和频次,特别是对大型城市综合体、易燃易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切实发现监管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意见。

  三是积极开展群防群治。一方面,积极发展消防设施检测和维修保养、消防安全评估、远程监控等消防中介服务机构,要求火灾高危单位每年必须委托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进行全面评估,并根据出具的消防安全评估报告,将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划分为三个等级。银行、财产保险公司根据消防安全状况等级调整高危单位信贷利率和保险费率,促使单位自觉完善和强化日常管理,提升专业化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并将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工作纳入社会征信体系,推动单位更加自觉地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三是协调相关部门、行业加大消防宣传投入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在各类媒体开设消防专栏、发布公告,在街头播放公益短片,在消防支队官方微博、微信群开通火灾高危单位管理和隐患自查自纠互动话题,使全民共同关注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