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辆消防车演练石化火灾 加快建设公共消防设施

2014-04-22 18:2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加快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实施建设规划,按照消防站建设标准和灭火救援工作需要,加快建设消防站、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推动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公共消防设施不能满足灭火救援实战需要的,要及时改建、配置或进行技术改造。

  潍坊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

  潍坊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第八期“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杨冰说,春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因此,应特别加强对用火用电的管理,大风天不要在室外用火,不要随意在田间地头烧纸、烧荒及烧灰积肥。遇到5级或5级以上大风、高火险天气时,各地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56辆消防车演练石化火灾,加快建设公共消防设施

  大众网近年来,国内相继发生兰州石化、大连中石油等重特大石油化工火灾事故,潍坊在提升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杨冰:随着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潍坊石油化工行业迅速发展,全市共有石油化工企业227家,加油站796家;最大原油储罐在滨海区潍坊弘润石化有限公司(10万m3)。由于石油化工厂的特殊性,一旦发生火灾,具有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易发生爆炸、扑救比较困难等特点,事故难以控制,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事件。2月28日,省消防总队组织在滨海开发区山东中化弘润储运有限公司举行油罐火灾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56辆消防车、35辆联动车辆、398名官兵及相关人员参加演练。演练结束后,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通报了“2·28”潍坊滨海开发区山东中化弘润储运(潍坊)有限公司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情况,综合研判了全市重大危险源,分析了当前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和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出台举措,进一步提升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在提升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方面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石油化工企业密集区域建立统一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和消防等相关部门、企业在石油化工火灾扑救中的职责任务,明确各单位调集权限、联络方式。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石油化工等重大危险源的调查评估,及时编制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二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特别是石化企业要建立专兼职的救援队伍,配备能够满足初期火灾扑救需要的车辆装备和灭火物资,对消防安全设施要定期进行检测、维修和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三是加快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实施建设规划,按照消防站建设标准和灭火救援工作需要,加快建设消防站、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推动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公共消防设施不能满足灭火救援实战需要的,要及时改建、配置或进行技术改造。建立健全公共消防设施尤其是市政消火栓等消防水源维护管理机制,细化相关部门单位建设、维护、保养、管理等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完好率”。

  四是提高消防装备配备水平。定期开展消防装备建设评估论证,根据各地火灾事故特点和灭火救援任务需要,调整优化消防装备配备结构,强化城市主战消防车、大功率泡沫消防车、举高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和消防员防护装备配备,逐步实现消防装备的更新换代和质量性能提升。沿海地区和有关大型企业应着眼满足港口、海域、水上灭火救援工作需要,建设水上消防站,配备消防艇等专用救援设备。

  五是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建设。加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力度,按照规定落实职业待遇。对符合条件但尚未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大型企事业单位,要按规定尽快建立规模适当的专职消防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开展群众性自防自救工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