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展至少8次灾害事故演练 轮训提高指挥水平

2014-04-22 18:2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潍坊支队已接处警4000多起,成功抢救人员330多人,保护财产价值2亿多元。今年以来,潍坊支队党委按照消防总队“大练兵、大培训、大熟悉、大演练、大比武”的总体工作思路,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实战化练兵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潍坊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

  潍坊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第八期“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杨冰说,春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因此,应特别加强对用火用电的管理,大风天不要在室外用火,不要随意在田间地头烧纸、烧荒及烧灰积肥。遇到5级或5级以上大风、高火险天气时,各地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今年开展至少8次灾害事故演练,轮训提高指挥水平

  大众网消防部队是一支战斗部队,今年潍坊支队如何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开展实战化练兵工作?

  杨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公安消防部队面临的灭火救援形势越来越来严峻,承担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越来越繁重,今年以来,潍坊支队已接处警4000多起,成功抢救人员330多人,保护财产价值2亿多元。今年以来,潍坊支队党委按照消防总队“大练兵、大培训、大熟悉、大演练、大比武”的总体工作思路,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实战化练兵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一是开展各类实战化训练。包括单兵专业训练、班组技能训练、中队整建制训练、全勤指挥部训练、辖区熟悉训练和战术演练。我们特别将演练作为实战化练兵的重点,今年支队将开展不少于8次的类型灾害事故无预案实战演练,其中夜间演练次数不少于3次。演练中,支队将全勤指挥部、社会联动单位、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战勤保障力量纳入演练范围,进一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各大中队开展不少于60次的实地实战演练,其中,出水演练不少于30次、夜间演练不少于20次。目前,全市开展支队级实战演练3次,各大中队开展实战演练279次,出动消防车583台次、官兵2710人次。

  二是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活动。目前,支队正组织全市所有执勤中队指挥员和攻坚组队员共180余人进行轮训,分两期进行,每期30天,旨在提升基层部队初战指挥水平和攻坚克难能力。年内,我们还将组织基层中队指挥员、攻坚组队员、战斗班长、驾驶员、通信员、供水员等按岗位进行轮训,每期不少于10天。培训中我们将按照“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要求,立足实战,从难从严,通过培训提高各岗位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完善各项练兵工作机制。首先坚持机关带头。支队机关每个工作日下午最后一小时组织业务理论学习和体能、技能训练,既提高了机关官兵自身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为基层做出了表率。其次强化检查考核。大、中队每周组织对全体官兵进行普考,支队每月月底采取网上考试、远程提问、视频考核、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考核,促进全员练兵、全员提高。再次开展比武竞赛。支队4月底将组织迎“五?一”越野长跑比赛,7月份将组织第二届实战科目比武,10月份将分岗位、分建制开展基层指挥员、战斗班长、战斗员、驾驶员、通信供水员及攻坚组等全面比武竞赛活动,做到以比促训,全面掀起练兵热潮。最后严格实施奖惩。支队每年评选表彰练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积极筹措资金,设立60万元练兵奖励基金,对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特别优秀的予以立功嘉奖,营造人人争当尖兵的良好练兵氛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