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风天防火 田间地头别烧荒

2014-04-22 18:1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第八期“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杨冰说,春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因此,应特别加强对用火用电的管理,大风天不要在室外用火,不要随意在田间地头烧纸、烧荒及烧灰积肥。遇到5级或5级以上大风、高火险天气时,各地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潍坊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

  潍坊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杨冰做客大众网第八期“消防主官面对面”访谈节目。杨冰说,春季是火灾的高发期,因此,应特别加强对用火用电的管理,大风天不要在室外用火,不要随意在田间地头烧纸、烧荒及烧灰积肥。遇到5级或5级以上大风、高火险天气时,各地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火灾隐患排查。

  风筝会做到“两个确保”,13项重点活动全方位护航

  大众网潍坊正在举办风筝会,潍坊支队在第三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节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冰:潍坊国际风筝会自198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十届,是我国设立最早、连续举办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广、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好的知名节庆会展活动,第三十一届已于4月19日开幕。为确保风筝会各项活动的消防安全,潍坊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下,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风筝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通过借鉴以往风筝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经验,坚决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各项大型活动的绝对安全,确保全市社会面火灾形势的稳定,从而保证今年风筝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本届风筝会共有13项重点活动,项目多、规模大、规格高,消防安全保卫任务艰巨。对此,潍坊支队制定了消防安保工作方案,提前部署安排,全面开展消防安保工作。针对春季火灾特点,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场所、“九小场所”、旅游风景区等为重点,突出大型活动场所和宾馆饭店等重点部位,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防监督人员认真履行消防监督职责,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建筑物的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应急预案等从严检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对所有接待单位的员工开展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全市消防部队对来宾住地、活动场所以及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六熟悉”,进一步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为第三十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在各项活动举办时,辖区中队派出执勤消防车、消防官兵进行现场驻勤、巡查,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或者其它灾害事故时,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处置险情,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社会影响,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全市消防部队全面加强执勤战备,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社会单位消防上“户籍”,录入率达100%

  大众网潍坊支队在开展社会单位 “户籍化”管理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冰:所谓“户籍化”管理,就是对社会单位进行类似户籍一样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实现重点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公安部消防局2012年起就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通过互联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系统,为每个重点单位设置一个专用账号,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重点单位负责将本单位基本情况、每幢建筑消防安全基本信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逐级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资料录入“户籍化”管理档案。

  潍坊支队全面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提请市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制3000余份《关于开展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自查的通告》,在社会单位广泛张贴,力推“户籍化”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各级消防部门分级分批组织召开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会议,逐步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建立“户籍化”信息档案,并逐月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报告备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和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等三项制度,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支队紧紧围绕“户籍化”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督促社会单位完善好户籍化系统中各项维保备案制度、防火检查、单位自我评估等信息录入工作,每天对各单位录入情况进行审核、调度,限时修正,确保“户籍化”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安排专人专线,通过现场教学、电话回访等方式,采用分类推进、错时录入的方法,最终实现社会单位户籍化系统录入率达到100%。

  支队还通过互联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系统为重点单位提供消防业务咨询、消防教育培训等便民服务,定期向重点单位发布消防安全提示、火灾案例警示、消防政策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定期组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专职消防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实现对社会单位的动态监管和长效管理,提升社会面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开展至少8次灾害事故演练,轮训提高指挥水平

  大众网消防部队是一支战斗部队,今年潍坊支队如何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开展实战化练兵工作?

  杨冰: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公安消防部队面临的灭火救援形势越来越来严峻,承担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越来越繁重,今年以来,潍坊支队已接处警4000多起,成功抢救人员330多人,保护财产价值2亿多元。今年以来,潍坊支队党委按照消防总队“大练兵、大培训、大熟悉、大演练、大比武”的总体工作思路,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实战化练兵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一是开展各类实战化训练。包括单兵专业训练、班组技能训练、中队整建制训练、全勤指挥部训练、辖区熟悉训练和战术演练。我们特别将演练作为实战化练兵的重点,今年支队将开展不少于8次的类型灾害事故无预案实战演练,其中夜间演练次数不少于3次。演练中,支队将全勤指挥部、社会联动单位、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战勤保障力量纳入演练范围,进一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各大中队开展不少于60次的实地实战演练,其中,出水演练不少于30次、夜间演练不少于20次。目前,全市开展支队级实战演练3次,各大中队开展实战演练279次,出动消防车583台次、官兵2710人次。

  二是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活动。目前,支队正组织全市所有执勤中队指挥员和攻坚组队员共180余人进行轮训,分两期进行,每期30天,旨在提升基层部队初战指挥水平和攻坚克难能力。年内,我们还将组织基层中队指挥员、攻坚组队员、战斗班长、驾驶员、通信员、供水员等按岗位进行轮训,每期不少于10天。培训中我们将按照“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要求,立足实战,从难从严,通过培训提高各岗位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完善各项练兵工作机制。首先坚持机关带头。支队机关每个工作日下午最后一小时组织业务理论学习和体能、技能训练,既提高了机关官兵自身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为基层做出了表率。其次强化检查考核。大、中队每周组织对全体官兵进行普考,支队每月月底采取网上考试、远程提问、视频考核、实地检查等方式进行考核,促进全员练兵、全员提高。再次开展比武竞赛。支队4月底将组织迎“五?一”越野长跑比赛,7月份将组织第二届实战科目比武,10月份将分岗位、分建制开展基层指挥员、战斗班长、战斗员、驾驶员、通信供水员及攻坚组等全面比武竞赛活动,做到以比促训,全面掀起练兵热潮。最后严格实施奖惩。支队每年评选表彰练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积极筹措资金,设立60万元练兵奖励基金,对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特别优秀的予以立功嘉奖,营造人人争当尖兵的良好练兵氛围。

  田间地头别烧纸、烧荒,大风天要排查火灾隐患

  大众网大风天气容易造成火烧连营事故,广大群众应做好哪些防火工作?

  杨冰:今年春季,我市降水量偏少、气候干燥、高火险天气多并具有持续性,极易造成连营火灾事故发生。今年1月11日,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共造成古城335户群众受灾,其中烧毁房屋242栋;3月13日,甘肃省舟曲县曲告纳乡拉村的一场大火烧毁了182间房屋。我市也曾发生过多起大风天气下的山林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近年来,虽然经过多次专项治理,全市城乡的消防安全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火灾形势较为平稳,但是火灾隐患仍大量存在,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消防安全基础条件仍然十分薄弱,消防设施、器材、装备匮乏,建筑物耐火等级低,电气线路老化,柴草大量进村等问题仍存在。加之有的农村交通不便,消防车辆无法及时到达火灾现场等因素,导致救火不利,使得火势蔓延,灾情面迅速扩大。

  春季,风大物燥,是火灾的多发期。特别是大风天,有些小火被大风一吹,常常形成连片大火。因此,应特别加强对用火用电的管理,大风天,不要在室外用火,不要随意在田间地头烧纸、烧荒及烧灰积肥;村民不要在房前屋后存放过多的柴草等可燃物;严禁在耐火等级较低的住宅区,棉花、木材、芦苇、秸杆、粮食等易燃、可燃物资集中的仓库、堆场周围500米范围内使用明火作业或焚烧物品。严禁在室外使用明火做饭,或在室内使用带有室外烟囱易产生飞火的炉灶做饭。不要乱扔烟头等火种;要严禁随意向外倒带火的炉灰;要注意检查和维护室外的电源线路,避免强风之下引燃起火;对外面存放的易燃可燃物,要加强管理;加强值班和夜间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理火情,严防放火破坏。

  遇到5级或5级以上大风、高火险天气时,各地要组织公安部门、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全员出动,对辖区内居民住宅、街道、村镇包片包户地开展检查,组织发动居民实行群防群治,进行联防巡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56辆消防车演练石化火灾,加快建设公共消防设施

  大众网近年来,国内相继发生兰州石化、大连中石油等重特大石油化工火灾事故,潍坊在提升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杨冰:随着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潍坊石油化工行业迅速发展,全市共有石油化工企业227家,加油站796家;最大原油储罐在滨海区潍坊弘润石化有限公司(10万m3)。由于石油化工厂的特殊性,一旦发生火灾,具有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易发生爆炸、扑救比较困难等特点,事故难以控制,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事件。2月28日,省消防总队组织在滨海开发区山东中化弘润储运有限公司举行油罐火灾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56辆消防车、35辆联动车辆、398名官兵及相关人员参加演练。演练结束后,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通报了“2?28”潍坊滨海开发区山东中化弘润储运(潍坊)有限公司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情况,综合研判了全市重大危险源,分析了当前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和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出台举措,进一步提升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在提升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方面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石油化工企业密集区域建立统一的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和消防等相关部门、企业在石油化工火灾扑救中的职责任务,明确各单位调集权限、联络方式。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石油化工等重大危险源的调查评估,及时编制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二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特别是石化企业要建立专兼职的救援队伍,配备能够满足初期火灾扑救需要的车辆装备和灭火物资,对消防安全设施要定期进行检测、维修和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三是加快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城乡消防安全布局、公共消防实施建设规划,按照消防站建设标准和灭火救援工作需要,加快建设消防站、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推动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公共消防设施不能满足灭火救援实战需要的,要及时改建、配置或进行技术改造。建立健全公共消防设施尤其是市政消火栓等消防水源维护管理机制,细化相关部门单位建设、维护、保养、管理等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完好率”。

  四是提高消防装备配备水平。定期开展消防装备建设评估论证,根据各地火灾事故特点和灭火救援任务需要,调整优化消防装备配备结构,强化城市主战消防车、大功率泡沫消防车、举高消防车、抢险救援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和消防员防护装备配备,逐步实现消防装备的更新换代和质量性能提升。沿海地区和有关大型企业应着眼满足港口、海域、水上灭火救援工作需要,建设水上消防站,配备消防艇等专用救援设备。

  五是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和志愿消防队建设。加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力度,按照规定落实职业待遇。对符合条件但尚未建立专职消防队的大型企事业单位,要按规定尽快建立规模适当的专职消防队。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开展群众性自防自救工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