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玩谨防溺水 消防队长教你如何施救

2014-07-25 20:4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暑热炎炎,游泳戏水成为人们消暑的绝佳选择,临沂市作为一座滨水城市,每逢夏季很容易发生因贪凉造成的溺水事故,7月25日上午,临沂市消防支队长冯承国做客大众网,现场支招应如何进行溺水施救。

  大众网济南7月25日讯 (见习记者 樊思思) 暑热炎炎,游泳戏水成为人们消暑的绝佳选择,临沂市作为一座滨水城市,每逢夏季很容易发生因贪凉造成的溺水事故,7月25日上午,临沂市消防支队长冯承国做客大众网,现场支招应如何进行溺水施救。
  临沂市是一座滨水城市,沂河、祊河、涑河等河流均流经市区,夏季高温炎热,不少市民贪凉戏水,导致溺水事故频发。冯承国说,临沂市消防支队每年都要处理很多起溺水救援事件,由于溺水后可能造成死亡的过程极短,一旦溺水事件发生,如果周围群众能在消防队员赶到前正确施救,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落水者的获救和存活率。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冯支队长建议施救者在施救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发现溺水者,要迅速将其救上岸。由于人在溺水后平均5-6分钟呼吸心跳即可完全停止,因此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施救者切不可从正面去拉溺水者,正确的方法是递给溺水者一截木棍或树枝,施救者拉住另一端,尽快游泳将其拖带至岸边,如果溺水者已昏迷,施救者可从背后拽住其两侧腋下,使其口鼻露出水面,仰泳拖带。
  施救上岸后,要保持溺水者呼吸道通畅。溺水者被救上岸后,使其头朝下,立刻撬开其牙齿,用手指以最快的速度清除口腔和鼻腔内的泥沙杂草及分泌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将其舌头拉出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
  水吐出后,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应迅速进行口对口 (鼻)式的人工呼吸,情况严重的,还需要做胸外心脏按压。
  正确的施救方法固然重要,但并不能保证施救过程中不发生意外,冯承国强调,夏季一定要注意安全,谨防溺水事件发生。消防队在这里提醒广大网友: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的地方去游泳;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下水后不能逞强,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尤其在饮酒后,一定要避免下水游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