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消防控制室 “纺织之都”搭起“防火墙”

2014-09-18 19:1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滨州市是享誉全国的“纺织之都”,其支柱产业纺织业、油盐化工毫无疑问属于火灾高危行业。在提升纺织和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消防安全方面,滨州有哪些独到的经验和措施?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长陈爱新日前做客大众网,就公共消防安全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长陈爱新做客大众网谈强化消防控制室标准化建设。

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长陈爱新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9月18日讯(记者 姜洋)滨州市是享誉全国的“纺织之都”,其支柱产业纺织业、油盐化工毫无疑问属于火灾高危行业。在提升纺织和石油化工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消防安全方面,滨州有哪些独到的经验和措施?滨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长陈爱新日前做客大众网,就公共消防安全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往往是火灾危险性大,易发生有较大影响火灾的单位。陈爱新介绍,滨州消防支队在深入分析近几年来全国、全省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原因的基础上,认识到消防控制室功能的弱化是导致部分火灾损失扩大的主要原因。“抓住了消防控制室标准化建设,就抓住了火灾防范工作的关键。”陈爱新说。

  因此,滨州支队创造性地提出了以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正常化、维修保养合同签订合法化、消防控制室值班人数标准化、火警处置程序规范化、消防控制室标识制度统一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标准。

  在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正常化方面,支队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消防控制室标准化建设和自动消防设施年度检测工作的通知》,明确每名消防监督员每月推进消防控制室标准化建设不少于3家。以深入开展重点单位“实名制”排查为抓手,对辖区所有设置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进行细致、全面摸底检查,不留隐患死角和盲区,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单位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正常。

  维护保养合同签订合法化方面,2013年4月9日至26日,分12期对全市957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消防安全管理业务培训,培训期间与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签订责任状,落实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责任,明确时限。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数标准化方面,制定《消防控制室标准化管理考评细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要求凡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人员不足6人的,2014年年底前实现操作人员100%持证上岗,每季度开展技能比武,每年组织技能考核。加大检查提高标准。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值班人员无证上岗,上岗人员不知如何操作消防控制设备、不会处置火灾报警和故障报警设置、值班人数低于标准要求的一律责令改正,对概不整改的依照《山东省消防条例》进行处罚。

  火警处置程序规范化方面,规范处置程序。支队组织人员修订完善消控室值班、岗位职能履责、消防设施维护、火警处置程序。针对部分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操作消防控制设备、不熟悉火灾报警处理程序等问题,支队确立“实际操作”为培训主旨,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参训人员以具备技能操作为上岗标准,2013年以来已举办6期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培训班,对406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确保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并正确处置火情。

  消防控制室标识制度统一化上,统一编绘消防组织结构图,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火警处置程序、维修保养合同、《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等标识制度在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对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实施铭牌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姓名、职责范围逐样标注上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