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消防谈家庭装修,吊顶、厨房应选用非燃材料

2014-06-26 17:4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日照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正贵做客大众网,就夏季家庭防火和家庭装修过程中如何防止火灾等相关知识和技巧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刘正贵说,在家庭装修中,一些潜在的防火问题很容易被业主忽视。卧室、客厅吊顶及厨房是火灾中危险性最大的部位,应尽量选用非燃或难燃的材料。

  大众网济南6月26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日照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正贵做客大众网,就夏季家庭防火和家庭装修过程中如何防止火灾等相关知识和技巧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刘正贵说,在家庭装修中,一些潜在的防火问题很容易被业主忽视。卧室、客厅吊顶及厨房是火灾中危险性最大的部位,应尽量选用非燃或难燃的材料。

  家庭装修防火贵在擦亮双眼,吊顶、厨房选用非燃材料

  大众网:在传统的装修中,内部装修中所用的建材产品的防火安全问题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多使用防火型建材,刘支队长,我们在家庭装修的过程中有哪些需要考虑的呢?

  刘正贵:在家庭装修中,一些潜在的防火问题很容易被业主忽视。我们在家庭装修中如何进行防火呢?首先要督促和配合施工人员进行规范操作,提前做好防火、防爆等其他隐患的准备。油漆房间、家具时必须适当通风,远离火源,不可只求干得快和无尘而造成火灾隐患;卧室、客厅吊顶及厨房是火灾中危险性最大的部位,应尽量选用非燃或难燃的材料。其次家用电器在长时间、超负荷使用时,极易引发火灾。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还有不要在家中的楼梯口、阳台等通道堆放有杂物,要注意及时清理,不要安装各种栅栏式封闭阳台和防盗窗,防止发生火灾时难以逃生。最后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在家庭装修过程中,消费者应当做好“监工”,验收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严格把关。

  夏季防火首要防范电气与汽车,车内常备灭火器

  大众网:现在正值夏季,阳光照射强度高,气温持续上升,是火灾的易发和高发季节,家庭火灾、电气火灾、汽车火灾等各类火灾事故均呈“抬头”之势。那么,在炎炎夏日,我们应该预防哪些火灾的发生呢?

  刘正贵:夏季首先是汽车自燃较为频繁,像5月6日五莲九仙山山林火灾就是因为汽车自燃引起的。目前汽车自燃事故的原因主要是漏电、搭铁、漏油、电器失效短路、接触电阻过大、机动车汽化器回火、停车位置不当等。除此之外,一些驾驶员把烟头扔在车内地毯上,或者将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等高压罐装气体车内任由阳光暴晒,都可能造成火灾。另外,如果你出行路过农村道路,如果秸秆缠在汽车的排气管上,排气管的高温也有可能引燃这些易燃的干草。那么我们怎样预防汽车自燃呢?首先车辆行驶前我们要认真检查车况,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发现车辆异常应立即停车予以排除,同时不要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不要在高压电线下加注燃料。检修车辆时,不要进行明火作业,不要吸烟;在发动机运转时,不要往化油器口倾倒汽油,因为这样做可能造成回火,烧伤人员和烧坏车辆。如果发生汽车火灾,且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就向他人求助,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将火扑灭。如果火势太大已经无法控制,那就应该及时远离车辆并拨打119报警。

  还有一个是家庭火灾事故高发。夏季由于气温高,而且气候变化大,加之雷电活动比较频繁和剧烈,易引起电气火灾。另外,夏天是用电高峰期,许多家庭空调、冰箱、电风扇、彩电等同时使用,并且时间较长,一旦用电不慎或严重超负荷,很容易引起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些家用电器由于使用时间过长老化,再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也易发生电器爆炸。我们在使用电器产品时,一定要保证安装质量,不要在电力线的开关、插座、熔断器附近放置油类、棉花、木屑、柴草等易燃物;电器不用时一定要拔掉电器插头。电气火灾发生前一般会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当闻到这种气味时首先要想到拉闸断电,直到查明原因。如果万一发生火灾,不管是否因电起火,都必须先断开电源,再着手灭火。

  还有就是慎用驱蚊物品。据了解,普通蚊香在引燃时,燃点最高温度可达700摄氏度到800摄氏度,燃点周围一厘米处可达130摄氏度,极易烤燃周围的纸箱、木制家具、衣物等易燃物而引发火灾。而电蚊香加热器短路或恒温发热原件燃毁失灵也易引发火灾。如果居室里铺有地毯、木地板或刷有油漆等,使用电蚊香加热器时,下面应放一块阻燃性较好的垫板。

  识别火灾征兆应循蛛丝马迹,闻到“糊味”要警惕

  大众网:我们看到很多火灾案例里,着火了大家都不知道,逃生也失去了最佳的时间,那么怎么识别火灾的征兆?

  刘正贵:即使是很小的火,燃烧物发出的味道也能传到较远的地方,尤其是现在常见的塑料、泡沫、海绵等化工制品。中外许多群死群伤的特大火灾案例,事前都有人闻到烧焦的味道,但往往没有人觉察到火灾发生。

  2010年11月5日的吉林商业大厦大火造成19人死亡、27人受伤,一个逃出来的人回忆,一开始就闻到塑料烧焦的糊味,很难闻,但没有在意。直到见到烟熏上来,跑去看个究竟,才知道发生了火灾。因此,突然闻到烧焦东西的糊味,应引起警觉,这种糊味往往是塑料、海绵等化工制品燃烧的味道,相当刺鼻难闻,毒性很大。商场中许多商品和装修材料都含有可燃物或毒性物质,一旦发生火灾,室内温度迅速升高,氧含量越来越少,可燃物逐渐以不完全燃烧为主,当产生的大量浓烟和窒息性毒气达到一定程度,给被困人员特别是老人、病人、儿童和残疾人带来生命危险。

  强化消防志愿者建设搭起首道防火墙

  大众网:刘支队长,刚才您讲到了很多夏季火灾预防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据我了解,咱们日照消防志愿者在宣传消防知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那请您介绍一下咱们日照市的消防志愿者的主要情况吧。

  刘正贵:自2004年共青团日照市委和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联手策划和启动消防志愿服务行动以来,经过十年的探索发展,目前已经成立了消防志愿服务大队35个,注册消防志愿者人数达15000人以上,占到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的50%以上。并先后获得了“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全国查改身边火灾隐患活动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市志愿服务特别贡献奖”等荣誉,打造出了一个响誉全国的志愿服务模式和公益品牌。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青年消防志愿者组织机构及职责》、《招募辞退规定》、《培训规定》、《安全工作规定》、《服务标准》等17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全国首个消防志愿者网站,实现了志愿者注册、组织培训、人事档案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管理等整个消防志愿者活动的信息化管理,并设置了手机短信功能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活动组织开展。

  为了强化消防志愿者素质,消防志愿者协会和市公安消防支队共同编写印刷了《消防志愿者必读》手册,编制了消防志愿服务专题片,并针对学校、幼儿园、社区、家庭、“九小场所”等不同对象,分别制定了志愿者培训大纲和教材,推进了志愿者培训工作的标准化。

  在服务阵地方面,除了划分服务责任区、设置消防宣传服务站和针对幼儿园、学校、社区开展定点服务外。近年来,消防志愿者协会还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比如说每年盛夏时节,消防志愿者都会组织在全市各大社区及周边农村开展消防电影放映和消防宣传文艺演出活动,将消防志愿者自编自演的消防文艺节目送到群众中间。通过播放真实火灾案例的影像资料和幽默通俗的消防知识动画片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市民介绍火灾的危害,普及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的常识。

  在关注弱势群体方面,消防志愿者也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比如说开办关爱农民工子女义务辅导班,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和自护教育,并组织开展各类参观活动,开拓其眼界,使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生活。组织志愿者深入聋哑学校、福利院、敬老院开展各类敬老、助残活动。为残疾儿童与老年人送去慰问品,并针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消防知识培训。组织具有专业医疗资质的志愿者为老人、残疾儿童进行体检等。

  十年来,日照市的消防志愿者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3万人次,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1500余次,组织消防疏散演练218次,举办消防文艺演出272台次,发放宣传材料170万份,受教育群众达180万人。消防志愿者已经成为日照市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不仅为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