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消防"双向派驻" 连续19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

2014-09-05 20: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分享到:

把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消防文员派驻到派出所指导工作,把派出所具有执法资格的民警派驻到消防大队跟班学习……10余年来,聊城消防支队致力于完善“双向派驻”机制,有效强化对“九小场所”、农村、社区等处的消防安全监督,已连续1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李军支队长就网友关心的消防安全问题做详细解答。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记者 樊思思)把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消防文员派驻到派出所指导工作,把派出所具有执法资格的民警派驻到消防大队跟班学习……10余年来,聊城消防支队致力于完善“双向派驻”机制,有效强化对“九小场所”、农村、社区等处的消防安全监督,已连续1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9月5日上午,聊城市消防支队李军支队长做客大众网特色问政访谈栏目“消防主官面对面”,介绍了聊城消防在整治香江光彩大市场重大火灾隐患、加强“九小场所”消防监督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李军强调,“九小场所”、农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历来是消防工作的重点和难题。聊城消防支队自2004年以来,致力于探索、完善“双向派驻”机制,即把消防文员派驻到派出所指导开展消防工作,把派出所具有执法资格的民警派驻到消防大队跟班学习。通过“点对点”派驻的方式,有效加强了派出所消防执法监督职能,形成了对“九小场所”、农村、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力管控。截至2014年,聊城市已经连续19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针对聊城消防“双向派驻”机制的具体工作,李军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首先,派驻到各派出所进行指导工作的校访问员都是由支队从全市精心选拔,既具有较高消防业务理论水平,又有一定的消防工作实践经验,并在基层消防大队工作两年以上。对于派驻到消防大队跟班学习的民警,支队也提出了严格的学习培训要求。目前,聊城全市140个派出所的专兼职消防监督民警,全部达到了会查改隐患、会填写法律文书、会办理行政案件、会组织开展消防宣传的“四会”要求。

  此外,聊城消防支队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双向派驻”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则。消防文员派驻派出所工作后,受消防大队和派出所的双重领导,协助、配合、督促、指导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开展“九小场所”及农村、社区防火工作,开展“九小场所”标准化建设,实施“网格化”管理。从2006年起,聊城市公安局每年组织开展争创消防工作“十佳派出所长”、“十佳消防监督民警”、“十佳社区(农村)警务室”活动。通过典型示范作用,达到以点带面效果。消防文员和民警同工作、同检查、“零距离”指导,大幅提高了一线派出所民警消防业务技能和消防监督水平,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能。

  有了好的制度和做法,还需要坚持落实、强化各方面的监督。聊城消防在“双向派驻”实践中,严格实行日汇报、周通报、月总结制度。派驻到派出所工作的消防文员,必须每周向消防大队汇报工作情况;派驻到消防大队的派出所民警,必须每天填写《工作日志》,做到日清日结。各县公安局则要求每月召开派出所消防工作例会,由分管局长召集消防大队主官、派出所分管所长、消防监督民警和派驻文员参加,总结通报上月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市局、支队分别成立督察组,对“双向派驻”进行不间断督察、指导,及时下发通报,确保了“双向派驻”的具体工作能落实、能坚持、有成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