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火要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

2014-03-13 20:5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家庭防火历来是消防工作的难点及重点,居民要学习“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多掌握一些消防常识,出现小火不至于酿成大灾。

  大众网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姜洋)在做客大众网“消防主官面对面”时,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郭芳建说,家庭防火历来是消防工作的难点及重点,居民要学习“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多掌握一些消防常识,出现小火不至于酿成大灾。

  郭芳建说,现在的家庭住房越来越高,里面家庭的装饰档次越来越高,这些给家庭防火留下了一些隐患。为了做好家庭防灾防控工作,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就是涉及到一些基本的消防常识,让每个人能从身边做起。“不是多么难,了解一下、掌握一下,对家庭防火是非常有重要意义的。”

  郭芳建介绍,五自查,一是查家庭中有没有一些危险火源;二是查疏散通道,知道从家庭到室外怎么走;三是查消防器材,“特别是高层住宅,平时可能上下坐电梯,得做个有心人,留意一下公共的疏散楼梯、特别是一些轻便灭火器材是不是完好,这样一旦发生火灾的时候,能够就近取用。”四是查家庭中的用电设备,郭芳建说,人们平时生活中要养成习惯,比如看看电视以及其他用电器具是不是长期处于通电状态。“有的人以为用摇控器关断电源就安全,没有想到从根本上拔掉电源才安全。”要查查这些电器设备是否处于正确的使用状态。特别是从我们消防部门从家庭火灾调查的情况来说,由于用电器具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还是非常多的。五是要查电气线路。“现在电源设备增加了,而主线没有增加造成了超负荷运行的情况,如果家庭的主要负责人稍微有意识留意一下,可能就避免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应会是是教育家庭成员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置初期火灾、会组织火场逃生自救。“发生在家庭的火灾,很多不是有没有时间逃生,而是选择了错误的逃生方式,造成了亡人事故的发生。”郭芳建说,四会是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发生火灾,你得会报火警,知道拨打119,讲清基本内容。第二,要会用灭火器材。我们讲安全都是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而不是在火场中突击学习安全。所以平时有意识的学习,才能够在关键时候正确反应,才能够救人于水火之中。”

  三提示是提示开展防火巡查、提示加强火源管理、提示落实防火措施。郭芳建说,有些家庭有一些比较好的习惯,比如离开家的时候,把厨房门关一下。作为家庭防火,重点就是厨房,郭芳建说,厨房有一些危险源,电、气、热基本都集中在这个地方,而人们的疏忽大意往往也是在这里。而关上厨房门,火灾事故就可能只在厨房内燃烧,这就减少了损失。

  同时,提示加强火源管理、落实防火措施,也能避免共多火灾。“在家庭中,设置一具轻便的小灭火器还是非常有效果的。”同时,也要教育家人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平时多掌握一些常识,一旦遇到问题不要慌,沉着有效的正确处理,就会使小火不至于酿成大的火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