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建消防安全信用记录 清剿2192处火患

2014-03-12 11:0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郭芳建做客大众网特色问政访谈栏目——消防主官面对面,介绍了枣庄消防支队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做法和在全国率先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体系的经验,与网友们交流分享消防安全信用监管的具体措施以及清剿“火患”活动中的建议和心得。

枣庄消防支队长郭芳建做客大众网 张大卫 摄

枣庄消防支队长郭芳建做客大众网回答网友提问 张大卫 摄

枣庄消防支队长郭芳建做客大众网回答网友提问 张大卫 摄

枣庄消防支队长郭芳建做客大众网回答网友提问 张大卫 摄

  大众网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下午,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郭芳建做客大众网特色问政访谈栏目——消防主官面对面,介绍了枣庄消防支队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做法和在全国率先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体系的经验,与网友们交流分享消防安全信用监管的具体措施以及清剿“火患”活动中的建议和心得。

  技术审核与行政审批分离,简政放权成就全市唯一“免评”

  大众网: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枣庄是全省试点单位之一,枣庄消防支队被枣庄市纪委确定为2014年度全市唯一免评单位。请郭支队长介绍一下,枣庄支队在开展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具体做法。

  郭芳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大力推进国家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将市场能办的,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交给社会。我们支队作为总队的试点单位之一,按照部消防局《关于改革建设工程消防行政审批的指导意见》,和总队“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工作要求,继续秉承便民高效、简政放权的思路,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动消防行政审批改革向纵深发展。

  目前,改革工作正稳步开展。我们的做法是:一是解放思想,坚定改革。支队专门召开全体消防监督人员动员大会,统一认识,按照“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的核心理念,主动放开技术审查权,并及时向市政府、市公安局、市法制部门领导汇报,与住建部门充分沟通,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座谈,公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施工图审查机构名单,全力开展试点工作。

  二是破除瓶颈,有的放矢。联合住建部门与审图机构沟通协调,解读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内容、形式和法律责任,消除审图机构担心承担法律责任的顾虑,突破审图机构不愿审的瓶颈。以提升审图人员业务素质为基础,对全市设计、审图单位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成立消防技术专家委员会,定期组织研讨分析会议,研究制定技术审查要点,逐步提升审图机构的消防技术审查能力。

  三是建章立制,保障有力。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是对原有审批制度的突破,是一项新的尝试,支队采取部门联合、法制审查双管齐下的办法,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提请市公安局联合市住建局制定《枣庄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消防审核管理制度(试行)》、《枣庄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施工、监理企业行为信用监管规定(试行)》,加强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工程消防安全。二是建立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终身负责制,提升相关企业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三是落实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执业水平。

  四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管。通过建立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终身负责制,设计、审查、施工、监理企业行为信用监管制度等,相关企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消防安全的源头性工作得到有力保障。每月10日前,支队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施工、监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抄送市住建局,经核查后,在枣庄市建设信息网予以公示,并书面反馈支队。同时支队要求审图机构定期将《施工图审查信息》向消防部门报送,内容包括本月审查基本情况、合格项目信息和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情况,便于支队在受理和审核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促使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责任意识显著增强,使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稳妥有序,初显成效。

  与32家单位“结对子”,“一站式”服务打造“365”名牌

  大众网:据我们了解,枣庄支队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连续三年被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科室”称号,并荣膺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请郭支队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郭芳建:2013年,枣庄市公安消防支队被荣誉表彰为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这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充分展现支队官兵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和崭新风貌,也体现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支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与褒奖。

  近年来,支队党委在总队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把部队打造成军事过硬、作风优良、党委满意、政府信任、人民爱戴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全市官兵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扎扎实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加大宣传,浓厚氛围,以开展警民共建、参与市政建设、扶贫济困、社会救援、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为重点,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以实际行动叫响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消防形象重于生命”的口号,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突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驻地群众的广泛赞誉,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去年我们积极参与共建活动,支队和所属大队与32个地方单位建立了警民共建关系,去年上门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180余场次,帮助地方单位解决涉及消防事项300余件。此外,我们也组织官兵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设立“小彩云”爱心基金,帮助残疾儿童郭彩云重返校园。山亭大队还创办“留守儿童关爱俱乐部”,给留守儿童送温暖。

  支队认真打造“365”消防服务名牌,推出了“一窗式受理、一表式审批、一站式办结”服务举措,同时也完善了大型、复杂的建筑工程建审人员直接上门服务。在全市组织的行风评议中,支队连续3年在全市100个参评部门、行业中位居前列,被市纪委、市监察局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科室”称号,被市纪委确定为2014年度全市唯一免评单位。

  “安全诚信”也有信用记录,失信企业将被多方受限

  大众网:我们了解到枣庄目前在全省率先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体系,试行消防安全信用监管,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郭芳建:“十二五”规划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都提出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中也对加强消防安全评估,推进消防信用建设提出了要求。为此,我们结合消防工作实际,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大胆提出了消防安全信用监管理念,率先推行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实施消防安全信用监管。

  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体系,消防安全信用监管。其核心是建立一套有效的消防安全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和综合管理机制,依靠社会的力量形成对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消防安全行为的褒奖以及对违反消防法规,存有火灾隐患等失信行为的社会联防与惩戒,从而推动消防社会管理的多元化、社会化进程。实践证明,建立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实施消防安全信用监管有利于推动社会消防大格局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帮助单位完善内部管理体系,提升消防管理水平,有利于促进职能部门之间协调和沟通,形成监管合力;有利于消防监督部门科学分配警力,提高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政府引导,社会联队,搭建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平台;二是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工作程序;三是广泛宣传、积极培育,营造“消防诚信,安全经验”的浓厚氛围;四是典型引路,逐步推进,全面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通过这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呈现出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亮点。

  一是推动消防监管的社会化、多元化。通过消防安全信用信息,综合评价一个单位的消防工作,是对消防行政监督的拓展,将更加客观、全面,也更能体现消防工作的社会化。

  二是节省警力,提高监督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介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评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根据消防安全信用等级实施分级管理,能够更加合理地确定消防监督检查的重点,设定抽查频率,从而实现对监督执法活动的精细化管理和精确指导。 

  三是信息共享、社会联动,使消防安全信用信息成为有关部门、行业进行年审、年检,资质等级评定、评优创先、开展市场监管、进行星级评定、保险产品开发、管理和理赔的重要参考。如在工商年审、旅服委的星级饭店评定中,参考消防安全信用信息,在“消防条件”的审验中,其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将得到提升。信贷、保险与信用等级挂钩,也可使守信企业获利,失信单位增加支出成本。

  四是随着消防安全信用体系的建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促进效果。通过信用知识的宣传,信用信息的应用,逐步形成“以安全守信为荣,以安全失信为耻”的氛围,社会单位的安全诚信意识得到提升。

  五是提高了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社会单位在参与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消防安全信用自律意识不断加强,单位消防管理水平逐步提高,逐步向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层次迈进。

  集中约谈37家“火患”单位,“清剿”2192处火患

  大众网:郭支队长,目前全国全省正在进行第二轮的“清剿火患”战役,枣庄支队在此次行动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郭芳建:在第二轮的“清剿火患”战役工作中,我们支队高度重视。一是组织开展针对性专项治理。先后开展自动消防设施、网格化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力、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业务不熟练等问题,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执行到位。并将“网格”逐级细化到商场市场,开展针对性的消防检查,消除安全盲区。督促商场、市场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并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向社会公开宣传消防安全,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

  二是集中约谈火灾隐患单位落实隐患整改。去年底,我们提请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火灾隐患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约谈会,对全市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37家单位法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对隐患整改情况采取10天一调度的方式,报告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相关隐患单位主管部门。1月21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秦元祥带队对前期约谈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工作进行督导,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落实消防措施,整改各类隐患。

  三是召开“清剿火患”战役新闻发布会。年初,我们在集中约谈火灾隐患单位法人的基础上,又组织召开“清剿火患”战役新闻发布会,邀请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等省级驻枣媒体,市级电视、报刊、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近20名记者到会采访。并在新闻媒体曝光隐患的同时,建立警媒互动、随警作战、一线采访机制,邀请记者深入报道消防部门严查严管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1868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2192处,临时查封21家,责令“三停”25家。并在枣庄日报、枣庄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曝光专栏,曝光火灾隐患,有效震慑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