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欲效仿“不丹模式”提升幸福感

2014-03-19 16:42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不丹将社会进步分成9个方面,除了世界其他国家公认的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如生活水平、健康保障、教育、良政以及生态外,不丹还加上了民众的心理感受、居住地点的人际关系、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人同时间的关系。

  【环球时报记者青木】为什么德国经济越来越富裕,但德国人的幸福指数却没有大幅度提高?据德国《明星》周刊报道,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德国17名联邦议员同17名学者进行了两年的调查研究。其结论是:今后评价政府是否做出成绩,应该用“人民幸福指数”代替国内生产总值。

  在这方面,德国想效仿“不丹模式”。不丹将社会进步分成9个方面,除了世界其他国家公认的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准如生活水平、健康保障、教育、良政以及生态外,不丹还加上了民众的心理感受、居住地点的人际关系、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人同时间的关系。不丹正在实施一套“38”的公式,即8小时工作,8小时休闲,8小时睡觉。不丹的法律也是建立在这一公式基础上。冥想打坐课是当地学校的必修课,即每天用两三分钟让学生保持沉静,因为对学生的身心有好处。

  在研究报告讨论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政府将把“寻找人民幸福的源泉”纳入首要任务中。会上还请来100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德国人的幸福献计献策。有专家认为,对人而言,最重要的是人际关系的质量,也就是家庭是否稳定,同事关系以及邻里氛围是否和谐。调查委员会表示,各国应该摒弃一味地提高生产总值的做法,加入生态及社会平衡等内容,让其成为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志。为此,委员会已经制定10项标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