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幸福日:向世界传递幸福中国的声音

2014-03-20 11:26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京接受采访时,彭凯平指出,幸福问题不仅是个人的情感体验,更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一个生存挑战。据调查,21世纪人类每年由于心理问题而自杀的人数将近100万,远远超过任何战争、饥荒、瘟疫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因此,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3月20日作为“国际幸福日”,以号召世界人民,消除恐惧和物质匮乏,倡导积极、快乐、充实的生活,并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史鹏飞)今天,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应联合国新闻部邀请,赴美国纽约参加第二个“国际幸福日”纪念活动,并将在联合国会议大厅发表《幸福科学与中国》的主题演讲。这也是中国学者,作为幸福理念与实践的倡导者和推广者,首次应邀在联合国向国际社会作该主题报告。

  在京接受采访时,彭凯平指出,幸福问题不仅是个人的情感体验,更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一个生存挑战。据调查,21世纪人类每年由于心理问题而自杀的人数将近100万,远远超过任何战争、饥荒、瘟疫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因此,联合国宣布将每年的3月20日作为“国际幸福日”,以号召世界人民,消除恐惧和物质匮乏,倡导积极、快乐、充实的生活,并与自然和谐相处。

  据悉,报告中,彭凯平教授将结合幸福科学在中国的研究和实践,以及中国各地幸福城市运动和幸福教育实践,探讨幸福科学(积极心理学)在过去10年来的发展,对解决人类21世纪所面临生存问题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此前,清华大学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彭凯平研究团队,利用大数据方法,测定的“幸福中国指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研究根据中国人的文化和心理特点,结合幸福科学理论,构建了一套包含7个维度、1250个衡量指标的中文心理词库,在综合分析2013年全年微博数据基础上,以科学的方法,探寻测量国人幸福程度的方法与结果。

  研究发现,幸福与经济发展没有必然联系,所测得的幸福城市里既有杭州、广州等较发达城市,也有很多欠发达城市。测量结果显示,在比较贫穷的地区,幸福感的确会随着经济发展迅速上升,但在达到人均GDP3000美元左右时,存在一个“幸福拐点”。跨过这个拐点,幸福感就不再随经济的发展而显著提升。“人并不是越有钱就会越有幸福感”,彭凯平说,“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必须开始考虑能够提高人民幸福的其他因素。”

  彭凯平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人体会幸福、追求幸福,但却并不知道如何定义幸福、更不知道如何科学地测量幸福。中国梦的内涵包括人民幸福,中国梦的理念与积极心理学原则相通,密切相连。彭凯平认为,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和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负责任大国,利用知识与行动,探索解决人类共同的长远问题,是在国际社会提升中国形象,向世界宣传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和长远工作,需要更多的人们给予关心,共同努力。

  链接:

  国际幸福日:

  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决议将今后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International Day of Happiness)。决议说,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具有现实意义,在公共政策目标中对此予以承认具有重要意义。

  决议指出,需要采取更包容、公平和平衡的经济增长方式,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消除贫穷,增进全体人民的幸福和福祉。

  决议还邀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包括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在内的民间社会以适当方式为“国际幸福日”举办活动,包括举办教育和公共宣传活动。

  联合国倡议书

  全世界各民族的朋友们:

  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决议将今后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

  “国际幸福日”的确立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因为她明晰了“幸福”是“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数万年的人类进化史、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史形成了不同的民族、宗教与信仰,无论是东方的“平安和谐幸福”,还是西方的“自由民主博爱”都是并行的幸福路,目标都是为了“世界共同幸福”。人类文明将在“世界共同幸福”这个人类的普世价值观里融合,社会矛盾将在“世界共同幸福”这个人类的普世价值观里化解。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濒危生物相继灭绝,拯救地球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历史使命。然而,利益纷争,弱肉强食,战火和硝烟从未在这里平息过。在这个发展与博弈并存的时代,“平安、和谐、幸福”应该是人类共有的追求:保护环境,维护和平,造福人类是每一个地球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倡议: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杜绝战争,美化地球,创造人类共同“平安和谐幸福”的生活,实现“世界共同幸福”这一全人类最伟大的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

  2013年3月20日是首个“国际幸福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致辞,强调追求幸福是人类奋斗的核心,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人类向往的幸福未来。

  潘基文说,追求幸福是人类努力奋斗的核心,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渴望过上幸福充实的生活,没有恐惧和贫穷,与自然和谐相处。然而对太多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来说,基本的物质福祉依然是难以企及的奢望,对更多人来说,经常性的社会经济危机、暴力和犯罪、环境恶化和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都是现实存在的威胁。

  潘基文说,在去年的“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联合国会员国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将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三个支柱结合在一起。他说,各国认识到,为了让决策更加有据可依,除了国内生产总值以外,还应采用更加广泛的标准来衡量发展状况。

  潘基文说,一些国家政府以综合幸福指数为依据制定政策的努力令他感到欣慰,他鼓励其他国家效仿这一做法。潘基文说:“值此首个‘国际幸福日’之际,让我们进一步致力于包容且可持续的人类发展,重申我们帮助他人的承诺。在投身公益的同时,我们自身也会得到充实。善心会带来幸福,并有助于建设我们向往的未来。”

  2012年6月28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具有现实意义,在公共政策目标中对此予以承认具有重要意义。决议将今后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并邀请所有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包括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在内的民间社会以适当方式举办教育、公共宣传等各类庆祝活动。(资料来源:联合国新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