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全省建成处置系统

2014-03-31 22:2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夜色之下,机动三轮车拉着餐厨废弃物穿街而过的情形,在我省会逐步减少直至消除。记者今日获悉,由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省对餐厨废弃物污染管理将会于法有据。办法要求,2015年底全省设区城市都要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总处理规模达到2500吨/日,同时建立起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体系和处置设施。据有关部门介绍,由于餐厨废弃物管理没有上位法依据,相关制度规范不健全,管理、执法难度大。近几年“地沟油”、“泔水猪”等问题频发,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老百姓很不满意。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春田说,我省的这一办法强化餐厨废弃物的源头控制,推行餐厨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继江苏、河北后全国第三个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省份。

  将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置政府补贴和处理收费制度。对单独收集废弃食用油脂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收储企业将按照废弃食用油脂品质对其有偿收购。收储运输企业和处置企业实行经营许可制度。

  □记 者 赵洪杰 通讯员 李传鹏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0日讯 夜色之下,机动三轮车拉着餐厨废弃物穿街而过的情形,在我省会逐步减少直至消除。记者今日获悉,由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省对餐厨废弃物污染管理将会于法有据。办法要求,2015年底全省设区城市都要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总处理规模达到2500吨/日,同时建立起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体系和处置设施。

  据有关部门介绍,由于餐厨废弃物管理没有上位法依据,相关制度规范不健全,管理、执法难度大。近几年“地沟油”、“泔水猪”等问题频发,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老百姓很不满意。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春田说,我省的这一办法强化餐厨废弃物的源头控制,推行餐厨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继江苏、河北后全国第三个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省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介绍,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县城,也是不法商贩活动集中的地区,因此办法要求首先在城市、县城和有条件的镇(乡)、农村社区实行餐厨废弃物分类投放、专业收集运输、统一处置制度。他说,按照统一要求,我省每个设区市只能建设一处集中处置项目,不能分散代替,以确保从餐馆流出的餐厨废弃物都可以追溯,控制住污染源头。

  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我省将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置政府补贴和处理收费制度。对单独收集废弃食用油脂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收储企业将按照废弃食用油脂品质对其有偿收购。收储运输企业和处置企业实行经营许可制度,通过公开招标等竞争方式产生。

  记者获悉,青岛、潍坊、泰安、济南4市先后被列为全国餐厨废弃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目前青岛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已于去年8月建成,济南、潍坊、泰安、临沂等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烟台项目主体工程完成70%。潍坊的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中,还包含了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设备,2011年已经投产运行,日处理地沟油约80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