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通车里程2014年达5412公里

2015-01-14 09:0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刘 珅
分享到:

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12月28日起正式开通运营。鲁南铁路客运通道作为“三纵三横”的南部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90多公里,横穿西部隆起带重要地区,可为沿线地区3500万群众出行提供方便。

  □记者 刘 珅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6日讯 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12月28日起正式开通运营。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山东铁路建设媒体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荣城际铁路将开行11对动车组列车,其中增开直通G字头列车3对,增开管内D字头列车8对。未来随着青荣城际铁路青岛端的开通,以及胶济高铁的运营,胶东地区旅客出行会更加方便。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我省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412公里,比2008年新增2083公里;“十二五”期间铁路建成后,我省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100公里,新增约2800公里,超过建国后前60年新增铁路通车里程总和。“到十二五末,我省以货运为主的‘四纵四横’铁路运输格局基本形成,可有效缓解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交通运输瓶颈,为我省新一轮的铁路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省发改委副主任赵东说。
  今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赵东表示,“四纵四横”铁路网是我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主要内容,而“三纵三横”铁路网将是我省“十三五”铁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两者走向位置相似,但并非重复建设,而是为了解决客货混跑、释放运能,使客运与货运都更安全高效。“像即将开通的青荣城际铁路,既是‘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构成通道。”赵东说。
  鲁南铁路客运通道作为“三纵三横”的南部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90多公里,横穿西部隆起带重要地区,可为沿线地区3500万群众出行提供方便。据介绍,该客专将在鲁南地区形成东西向的铁路客运大通道,并与国家路网实现互联互通,接入国家级快速干线,扩大与中原经济区等区域间合作交流,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
  作为“三纵三横”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环渤海快速铁路包括德州-东营(185公里)、东营-潍坊(110公里)、东营-烟台(280公里),全长约575公里;它将解决鲁北、鲁东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加强省内“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合作,加大与京津冀经济交流,充分发挥经济发达地区产业优势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