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更要有劲

2015-01-04 20:3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山东经济社会在新一年的重大新课题。期待很多,但说一千道一万,山东经济最紧要的还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 袁 涛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是山东经济社会在新一年的重大新课题。期待很多,但说一千道一万,山东经济最紧要的还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全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期待山东经济能在新的一年走得更稳。

  稳,就不能有大起大落。各级财政要有更多的钱投入到修路、医疗、教育、养老等花钱的地方上去,大学毕业生要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普通老百姓家庭餐桌上要多加个菜,企业员工辛苦干了一年要领到更多奖金……要满足这些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发展速度就必须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范围内。3%、5%的增长对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来说已算高速,但像山东这样的中国东部沿海大省,我们或许需要更高的增长速度才能支撑起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但确定这个合理区间绝对不应该是“拍脑袋”的结果,也绝对不应该是“注水”的结果,是需要在科学测算基础上来确定的。

  稳,就要求我们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要有发展定力,一定不能把自己原有的优势给丢了。山东的经济结构确实存在偏重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转型升级不是要把原来的重化工都转到服务业上去,也不是大家都去搞互联网。那样的话,转倒是转了,赚到赚不到钱又成了大问题。如何转?转向何处?这些问题今后可能主要靠企业自己去想办法,政府的职责应该放到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上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一判断将引领我们走上正确的经济发展道路。改革开放都37年了,真的不希望再看到找“市场”不如找“市长”的场面。

  期待山东经济能在新的一年有“进”更有“劲”。

  有“进”,就需要积极行动起来,需要创造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要逐步改变过分依赖资源、劳动力的发展模式,逐步改变多原料、少产品这种“为人作嫁”的窘境,逐步改变成果多、产业化少的局面。

  韩都衣舍、红领集团等企业的成功,有力证明了山东企业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巨大成功。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企业。2014年,省里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研究了22个行业的转型升级问题;2015年,已经研究过的政策措施需要贯彻落实好,还未研究的需要继续研究下去,千万不能研究过就算了。

  有“劲”,需要我们在改革开放上的胆子更大些,步子更快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这些年,我们作为追随者的身份更多了一些,在电子商务等领域被先进省份远远抛在了身后,在国企改革等领域力度尚待加强,在创业创新等领域还是活力不够。要引领新常态,需要“劲”,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需要我们携手同心向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