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战略升级“山东创造”

2014-12-26 22:12:00来源:山东卫视 作者:
分享到:

山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高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助力升级“山东创造”。

  山东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高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助力升级“山东创造”。

  在电力输送过程中,对绝缘子串检测此前一直靠人工操作。两年前,鲁能智能公司着手研发一种智能机器人,但研发思路与韩国一家公司的相关产品类似,并且韩国公司已申请国际专利保护,鲁能智能公司于是改换思路。让企业成功规避专利陷阱的,是济南知识产权局推动建立的专利预警机制。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机器人事业部副总张斌:“假如没有这个预警,等我们把设计把产品输出以后,如果韩国公司如果对我们进行知识产权的投诉,那我们就会造成很大的经济上的损失”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命脉”,如今,鲁能智能公司建立了包括专利预警,分析、运用、保护的标准体系,公司的拳头产品“智能巡检机器人”申请了80多项专利。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慕世友:“这里面我们核心专利有20多项,辅助的专利有60多项,现在我们对产品我们有一个专利保护群,对提高我们的产品的竞争力 产品的知名度非常有好处。”

  目前,山东有21家企业获得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推动企业贯彻国家标准的同时,山东还免费对企业专利人员进行培训,仅济南市就培养了160人的企业专利人才队伍。

  济南圣泉公司知识产权办公室专利主管刘顶: “我们肯定需要很多专利的检索,通过 检索我们可以找到我们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通过和他们的合作来减少我们的研发投 入,通过检索我们可以判断我们的产品在哪个国家销售在哪个国家有发展前途,”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共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9168件,居全国第四位;全省共授权国内发明专利7830件,居全国第六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