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崛起立体大交通网

2014-12-30 08:11:00来源:山东卫视 作者:
分享到:

  飞速发展的高铁时代,实现了区域间高速互联互通。伴随着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一张立体大交通网正在山东全面崛起。

  蓝黄两区国家战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这"两区一圈一带"战略规划的全面实施,勾画的是山东区域协调发展的宏伟蓝图。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 潘明星

  "在这一发展格局之下,东部率先发展、中部融合对接、西部加快隆起,东中西三大区域既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又能够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快捷便利、大承载力的交通体系必须先行。今年4月份,《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山东由此大踏步迈入高速铁路建设时代。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形成覆盖全省17个地级市的"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三纵"贯通山东南北并连接北京、上海;"三横"串联东西并延伸西部省份。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 张务锋

  "山东'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已经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地级市。规划新建项目21个,在建的12个。济南到青岛等一批新的高铁线路建成以后,将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

  在加快完善快速铁路网的同时,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也布局开篇。前不久出台的山东第一个省级综合交通规划--《2014年到2030年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铁路、公路、机场、航运、交通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目标。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 薛克

  "在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内,要布局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快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机场,要实现市市通快(速)铁(路),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民航要全覆盖。"

  规划提出,到2030年要形成以济南为核心的"一环六射"和以青岛为中心的"环V形"城际交通网。到2030年,济南和青岛之间要实现1小时到达,济南、青岛与周边的设区市形成1小时交通圈,济南2小时可以通达省内所有设区市,2个半小时左右通达周边的省会城市。到那个时候,山东省内和省际的区域联系将更加紧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也将进入发展快速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