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勇闯难关当有新作为

2014-12-26 07:31: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当前山东和全国一样,经济增长的内涵、动力、格局正在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特征 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优势  新常态下有新作为,中央对山东寄予厚望,全省人民有新的期待。

  □CFP供图  外国客商在第七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了解产品(资料片)。

  当前山东和全国一样,经济增长的内涵、动力、格局正在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特征
  □ 本报记者 袁涛

  “新常态”无疑是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最热的话题之一。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资源红利、人口红利逐步降低,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进而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对山东这样一个经济大省来说是个新的课题。
新常态蕴含新机遇
  经济新常态的来临之快超出想象。
  2004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劲增26.5%。也是在这一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7%,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9%。
  10年过去,高速增长已经不再,个位数增长成为一种常态。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即便如此在东部沿海省份还是比较高的增长水平。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认为,经济新常态的表现之一就是增长速度的变化。我国GDP增速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样的增速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仍然是非常高的。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粗放式发展。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偏重,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大,这是山东的省情。目前,全省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但煤炭消耗量也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
  “我省经济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仍处于大有作为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认为,当前山东和全国一样,经济增长的内涵、动力、格局正在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特征。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经济稳定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实体经济比较困难;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有一定刚性,真正达到优化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
  发展的老路显然已经走不通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需要艰苦努力,阵痛,甚至是剧痛都不会少。新常态如果应对不好,我们也可能会错失历史性的机遇。但只要闯过了这个难关,山东一定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张务锋表示。
适应新常态创造新优势
  新常态下有新作为,中央对山东寄予厚望,全省人民有新的期待。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涵和规律,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束缚,创新发展理念,真正实现工作指导的重大转变。
  “正确认识新常态,全面把握新常态,对我省来是说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省政协副主席陈光认为,“稳”,就是要稳增长,追求有质量、有效益、有后劲的增长,发展速度应该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进”,则是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发展高端服务业,创造山东发展的新优势。
  创造新优势,山东在农业、工业上的传统优势不能丢。
  重卡产业是国家的重要装备产业,也是我省一个优势产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政策,这个产业曾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这个产业正经历着严峻考验。
  “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保障。”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表示,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企业来说只有主动去适应新常态,依靠创新等举措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他介绍说,下一步中国重汽集团将加快创新步伐,加强对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利用,实现转型升级。
  “淄博作为一个转型压力巨大的老工业城市,在横向比较重缺乏明显的优势。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只有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淄博市市长徐景颜认为,政府应该在减少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营商成本、强化中介服务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新常态下,山东更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当前,我省工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短、居于价值链低端的状况开始扭转,新产业规模增加,新业态活力增强,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电子商务、物联网、健康养老等新的消费增长动力正在加速生成,但尚未形成‘遍地开花’之势。”张务锋认为,山东在培育新增长点上潜力巨大。
着力破解“不会为、不敢为”
  新常态对各级政府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基点来谋划各项举措,进一步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找准新形势下工作的着力点。着力破解“不会为、不敢为”是一项重要任务。
  “新常态有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特征,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烟台市副市长于爱军认为,在新常态下,用惯性的思维去做今后的经济工作肯定行不通了。要彻底走出GDP高于一切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我省举办“新常态新作为”系列专题研讨培训班,帮助领导干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规律和特点,着力解决工作中“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
  鼓励各级政府“会为”、“敢为”,我省已经通过考核政策的调整来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即是其中重要内容。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对17市科学发展考核作出重大调整,由比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转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和发展后劲。在2012年考核中占60分的地区生产总值一项,降至25分。
  “比拼的不再是一时的增长速度,而是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速度,赢得发展新动力的速度。”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认为,这种发展理念的变化将推动全省在新常态下实现更大作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