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府绩效考核不唯GDP 发展更趋科学化

2015-01-05 08:56:00来源:齐鲁网 作者:徐慧 林移风 欧阳明哲
分享到: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山东不再依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而是把目光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

  齐鲁网1月4日讯(山东台 徐慧 林移风 欧阳明哲 济宁台 尚焕霖 淄博台 杨林)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山东不再依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而是把目光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来。通过改变政府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使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更趋科学化、合理化、可持续化。

  从12.3%到8.7%,这是五年来山东经济增速则的变化。增速在下降,但专家看来,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宏观调控的结果。(国内:7.4 7.7 7.7 9.3 10.4 山东:12.3 10.9 9.8 9.6 8.7 )

  山东宏观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说:“从倒逼因素来看,目前要素成本都在不断上升,比如说劳动力成本还有人民币升值,还有资源环境的硬约束也在不断增强,如果我们还延续过去高速增长的模式,那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了,我们的环境承载不了,必须通过减速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主动调整,来自政府绩效考核方式的转变。2014年,山东调整干部考核体系,以往最受重视的GDP增长指标在考核中的位置下降到第12位,而民生、环境、财政收入等指标的考核权重不断提升。

  新的考核办法,让重工业城市淄博,把经济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产业调整上。为削减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他们不仅取缔重污染的土小企业,还对排放大户落实强制性治理计划。位于临淄的一诺威新材料公司,就对生产工艺进行了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

  山东一诺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刘军说:“政府从项目审批源头对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亮起了红灯,再走粗放式发展之路必然是死路一条。”

  改造后的企业每年能节约标准煤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 60万吨。而在整个淄博,一年间六大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7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则上升1.1%。

  差异化的考核体系,也让济宁邹城更加关注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的发展。在过去对工业、农业、服务业差异化分类考核的基础上,2014年邹城把4个乡镇列为“区域中心镇”单独考核。

  邹城市考核办副主任韩召良表示:“对这些乡镇,工业经济的分值由去年的500分降到280分,增加了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发展的考核,引导这些乡镇发展生态旅游,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

  为了增强这些乡镇的财力,邹城还实行飞地政策,让它们引来的项目,落户到工业园区镇,实施税收分成。2014年,邹城市以生态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投资增幅首次超过工业项目投资。

  更加科学的考核政策,带来更科学的政绩观。不唯GDP,也让山东经济发展更趋科学化。2014年,山东不仅出台了对七大行业过剩产能的处置计划,还实施22个制造业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预计全年能实现经济增长8.7%,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比2013年增加了1.5个和1.2个百分点,金融服务业、旅游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都实现了新突破。(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 原标题:【新常态 新精彩】山东:考核不唯GDP 发展更趋科学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