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推动改革的基层操盘手 改革更需周密操作方案

2015-01-14 08:57: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晁明春
分享到:

2014年最后一天的中午,我省中部某市研究室副主任刘冰(化名)点上一支烟,在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文稿后开始了他的讲述。2015年,刘冰已悄悄地列出了文化产业、教育均衡发展及失地农民保障等几个选题,有些选题需要把眼光投射到更远一些的“十三五”规划。

  “改革迈入深水区,遇到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到了攻坚阶段,除了顶层设计之外,更需要做好周密且操作性强的基层实施方案。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一步。”
  2014年最后一天的中午,我省中部某市研究室副主任刘冰(化名)点上一支烟,在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文稿后开始了他的讲述。
改革更需周密的基层操作方案
  就在这座城市,有150多万来自各地的农民工,在建筑、餐饮、制造、环卫、家政等多个行业辛苦劳动,如何保障他们的就业、社会保障、子女入学,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类似这样的问题,刘冰坦言目前还没能找到一个能完美解决问题的答案。而他和他的同事正在为此作着更深入的调研。
  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2014年,该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62类改革任务已全部启动,承担的21项国家级改革试点、20项省级改革试点正在推进。“一般人可能不知道,每项重大改革举措出台的背后,是大量的基础性调查研究。”刘冰说。让他最为满意的是,2014年他和同事围绕着打造营商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及现代服务业发展等相关课题,拿出了一批材料扎实、观点新颖的调研报告,为全市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
  “改革改什么?就是要向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突出问题发力。”与多数人盯着经济指标等一系列增长数字不同,刘冰看到的更多是随着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全市在转方式、调结构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方面面临的压力,在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方面面临的困难。
  2015年,刘冰已悄悄地列出了文化产业、教育均衡发展及失地农民保障等几个选题,有些选题需要把眼光投射到更远一些的“十三五”规划。“因为,改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改革永远在路上。”刘冰说。
做深化改革的积极推动者
  2014年,有好几位比较熟悉的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跌了跟头,还有个别或熟悉或不熟悉的机关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这让刘冰和他的同事们在工作中、在生活中都更加自律。
  拥有各级权力的公务员阶层,既是改革的实施者,很大程度上也是改革的对象。无论是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还是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无论是公布权力清单还是负面清单,目的都是让各级权力运作更加透明、规范,不可避免地会使部门利益受损,不排除个别人产生失落感。
  “是做改革的积极推动者?还是做改革的绊脚石?相信答案不言自明。但在部门和个体利益受损的时候,会不会产生抵触心理?甚至懒作为、不作为?”刘冰说他2014年就曾发过“几次火”,因为布置的几个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选题都没有如期拿出调研成果。
  “目前,很多部门公务员的考核还无法像其他行业一样量化评分,成果成绩高下立见,基本上还是干多干少并无明显差别,流动性差,更别说淘汰。”刘冰分析说,如何通过改革进一步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是当前公务员队伍管理中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改革大势面前,没有谁能置身度外。作为一名年近50岁的副局级干部,刘冰在2014年岁末又重新报名做了一名“学生”——到一所驾校学开车。虽然按目前的政策,工作用车还是有保障的,包括上下班现在仍是公车接送。“节假日公车封存制度已全面实行,公车改革已是箭在弦上,起码,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改革的准备。”刘冰坦然道。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