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80后女副镇长的2014 盼开辟职级晋升通道

2015-01-14 09:00: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春晓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14年,给人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话题和回忆: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探索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反腐力度加大,反四风,养老金并轨……改革风起云涌的2014年,公务员成为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刘笛是我省中部某乡镇的一名80后女副镇长,2012年从县政府部门通过公开遴选来到乡镇任职。

  刚刚过去的2014年,给人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话题和回忆: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探索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反腐力度加大,反四风,养老金并轨……改革风起云涌的2014年,公务员成为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2015年新年伊始,我们回头聚焦“公务员的2014”,选择其中的个体进行采访,将他们在2014年的改变、经历和感受付诸笔端,藉此体味过往,展望未来。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从村两委换届到年底考核,已经连轴转了三个月,刘笛(化名)在元旦假期终于松了口气。
  刘笛是我省中部某乡镇的一名80后女副镇长,2012年从县政府部门通过公开遴选来到乡镇任职。盘点刘笛的2014年,除了“忙”和“累”,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乡镇新生态。
为八项规定点赞
  让刘笛感到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招待。“原来乡镇上中午、晚上吃饭不断,安排得满满的。怕怠慢客人,上的可都是好烟好酒。”刘笛说,有些乡镇干部自我调侃“上顿陪完下顿陪,结果陪出胃下垂”,刘笛虽然是女同志,内心不愿参加一些喝酒的场合,“但是工作需要必须得顶上”。
  “这股风气明显被刹住。”刘笛告诉记者,现在中午全面禁酒,需要在镇上吃饭,也是工作餐,严格“卡”标准,一般就是每人20元到30元,不上烟酒。“其实乡镇干部也不愿意喝酒,我们一下子感到‘解脱’了。”刘笛长舒一口气说,“上级领导对此也很理解,现在留吃饭,人家也不吃,真要为八项规定点‘赞’!”
  说完,她专门嘱咐记者:“这句一定要写上:我支持‘八项规定’持久开展下去。”
  另一个变化便是公车“掐”得更严格。镇上共有六七辆公车,在刘笛的印象中,原来开公车办个私事,比如接送孩子的现象并不鲜见,现在则是禁区。最明显的体现是每逢周末、元旦等节假日,公车全部按规定停车入库。“2014年五一,乡镇干部被安排去镇上的景区轮流值班,都是自己开着私家车去。”
  “现在各种文艺晚会和活动基本上也很少组织了。”刘笛说,原来县里会组织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各个单位的代表队参加,仪式十分隆重,单位统一给大家购置运动服装,今年县里却没有举办运动会。至于一些必要的文体活动,则是“怎么简单怎么来”。
盼开辟职级晋升通道
  对公务员来说,晋升是个绕不开的话题。然而对乡镇干部来说,晋升渠道太容易碰到“天花板”。
  刘笛现在是副科级,每月能拿到手的工资是2700元,这个收入放在全县来看并不高——县城的房价已是每平方米5000多元。“我是把握住了公开遴选年轻干部的机会,很多人在乡镇干了一二十年,也干不上副科级。”职务上不去,工资自然无法提高。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刘笛一个人对应着县里好几块工作,考核压力大。此外,每个乡镇干部还要包一个村,大小事务都要面对。压力大、晋升难、待遇低,乡镇如何留人成为一道难题。“大学生向往公务员铁饭碗,可是有几人愿意来乡镇?现在乡镇上空编很严重,处于有编无人的境地,招来了也不好留,每年公务员招聘,简章上的岗位描述为乡镇公务员,可是有些人考上后还没来报到,就被县里‘抢’走了,我们连人影儿都没见到。”刘笛感叹。
  她说,现实就是一些大学生不愿来乡镇,来了的也千方百计想“跳”出去,一有上级机关公开遴选的通知,年轻的基层公务员们几乎是奔走相告,仿佛眼前的不是一场普通的考试,而是一根救命稻草。刘笛认识的一个副镇长,被调往县里开发区工作,只不过换个工作环境的事情,这个副镇长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变了。
  “今年省里规定,报考乡镇的公务员必须在乡镇工作满五年才能调动,就是想帮助乡镇留住人才。可除了用政策留人,更应该用待遇留人。”刘笛告诉记者,2014年省里提高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从到乡镇工作第3年起,在一般乡镇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发100元;此后每增加1年,月发放标准提高10元。不少“老人”已经涨了工资,感到比较安慰。
  “关键是要打通乡镇公务员晋升渠道。”刘笛关注到一则近期的时政新闻,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这一改革释放了积极信号,这也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
  除了这一改革,刘笛最关心的就是尽快启动公车改革,并希望能够向基层倾斜。“比如同样是科级补助500元,放到县里可能有些干部花不了这么多,但是在乡镇上,我们经常需要进村,尤其是遇到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赶到,这500块钱可能还不够。希望改革时能考虑基层特点,有一定灵活性和倾向性。”刘笛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