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城际铁路项目启动 解决3500万人快速出行问题

2015-01-14 09:01: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12月30日,一辆旅客列车驶过位于山东齐河境内的邯济铁路跨101省道特大桥。国内首条重载铁路 瓦日铁路建成通车 新“西煤东运”大动脉西起山西吕梁,途经我省6市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12月30日,一辆旅客列车驶过位于山东齐河境内的邯济铁路跨101省道特大桥。当日,完成电气化改造的邯济铁路全线通车。


  □记者 李剑桥 刘珅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30日讯 记者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省发改委将于12月31日正式批复菏泽至曲阜、曲阜至临沂城际铁路项目建议书。这标志着全省高度关注、3500万鲁南人民热切期盼的鲁南城际铁路项目正式启动,为鲁南铁路客运通道的全面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鲁南铁路客运通道是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客运网的重要“一横”,西起河南省兰考县,经菏泽、济宁、临沂至日照市,全长510多公里,包括菏泽至曲阜、曲阜至临沂、临沂至日照和菏泽至兰考4段。本次批复的菏泽至曲阜、曲阜至临沂2段,全长323公里,投资468亿元。临沂至日照、兰考至菏泽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同步推进。
  鲁南铁路客运通道是继济青高铁之后,我省又一条东西向重要客运通道,将在多个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与国家路网实现互联互通。向东经在建的青连铁路可连青岛,经青岛通过青荣城际铁路直通烟台、威海;向南经规划建设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连通江苏、浙江、上海;中间穿越沂蒙革命老区腹地,在曲阜接轨京沪高铁,可直通北京等方向;向西经菏泽接轨“十三五”规划建设的京九客专,并在兰考南站接轨郑徐客专,直达郑州,进而联通陕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鲁南铁路客运通道建设。今年12月8日,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赴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就事关山东发展全局和长远的若干重大事项达成了共识。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与我省共同建设该通道,按照资本金20%的比例出资;并同意该通道在曲阜东站接轨京沪高铁,在兰考南站接轨郑徐客专,同时与“十三五”规划建设的京九客专连接贯通。
  鲁南铁路客运通道的建设,将解决鲁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有利于扩大和深化与中原经济区等区域间合作交流,以及沂蒙革命老区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充分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优势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国内首条重载铁路 瓦日铁路建成通车 新“西煤东运”大动脉西起山西吕梁,途经我省6市
  □记者 刘 珅 董 卿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30日讯 记者今天获悉,瓦日铁路(原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今日正式建成通车。作为国家规划的大能力运煤通道以及国家八横四纵铁路网中一条重要的运输干线,瓦日铁路在我省与京沪主要干线铁路相连接,是一条新的“西煤东运”能源运输大动脉。其中山东段从梁山将军渡特大桥入境,经济宁、泰安、莱芜、淄博、临沂、日照六市,正线全长415.8公里,总投资269亿元。
  瓦日铁路是国内首条重载铁路,位于晋中南、豫北和鲁中南地区,为横穿晋豫鲁三省的一条东西向干线铁路;其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横跨山西、河南和山东三省13个地市、48个县区,东至我省日照市,线路正线长度1216公里,全线投资概算总额1058亿元。
  瓦日铁路建成后年货运能力达2亿吨,客车15对/日,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我省境内设置梁山北、东平、宁阳东、天宝、莱芜、郭家沟、沂源、沂水西、莒县西、文疃、巨峰、日照南12个车站。截至今年11月底,山东段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31.4亿元。
德州明夏告别 “向东无铁路”
  □记者 刘 珅 报道
  本报德州12月30日讯 德州将告别“向东无铁路”的历史。记者今日获悉,德龙烟铁路将在明年先期开通德州至大家洼段,2016年年底开通烟台至龙口段从而全线正式通车。其中德大铁路德州境内长约67公里,时速160公里,设陵城、临邑两站。
  据德大铁路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许铁毅介绍,德大铁路计划明年6月30日通车,这将彻底改变环渤海地区交通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当前环渤海地区公路仍有不少“断头路”,由于公路运输的成本是铁路运输的3-5倍,一些重工业项目无法落户德州的困扰将被改变。
  据悉,随着邯济铁路复线完工以及明年德大铁路的开通,加上正在建设的石济客专,德州铁路密度将是我省平均的1.5倍,全国的近3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