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体制基本建立

2005-04-20 16:23来源:SRC-433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今天在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交流会上披露,中国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已基本建立,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公安部等62个国务院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共有75位发言人;北京、河北、内蒙古等23个省市区制订了新闻发布制度,北京、天津、西藏等20个省市区设立了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

赵启正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政府三个层次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有三种形式:一是以新闻发言人的名义,定人、定时、定点举办新闻发布会,如外交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政府等;二是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迄今做的那样,邀请国务院部门负责人或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一些地方政府也是参照这个模式做的;三是遇有突发事件时,临时组织新闻中心,进行新闻发布活动。中国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工作受到公众和中外新闻媒体的关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1993年始负责国务院的新闻发布和协调国务院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工作。经过10余年努力,新闻发布会从开始几年的几场、十几场,发展到今年举办了60场。

赵启正具体介绍了今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三个方面做出的努力。

他说,第一个方面是提高新闻发布会的数量和质量,更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中外新闻界提供政府信息。今年,发展改革委、卫生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等50多个部门以及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福建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7个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1993年以来举办发布会场次最多的一年,在及时传递政府声音、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关于防治禽流感、全国人大释法、中国的“三农”问题、宏观经济形势、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人口与计划生育、中国禁毒工作、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两岸关系、艾滋病的预防控制、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情况等方面的发布会,得到新闻界的高度关注。

为使记者更方便地采访报道新闻发布会和考虑不同媒体的发稿时间要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般将发布会安排在上午10时,时间为一小时;通常是请部门主要负责人或专职的新闻发言人出席,以保证内容的权威性;开场白一般要求不超过1500字,约5至10分钟,以便把更多时间留给记者提问;在提问时,总体上做到境内外记者机会均等,适当照顾境外媒体记者;为方便记者写稿,发布会均提供一份详细的、但不超过3000字的中英文背景材料;今年以来改用EMAIL发通知并在中国网开辟发布会通知专栏;经常安排中央电视台四、九套和国际台英语广播及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国际在线网等新闻网站和香港凤凰电视台现场直播,这样即使有的记者出差外地也可看到发布会。

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区市也加强了政府新闻发布工作。截止今年12月22日,除外交部外的44个国务院有关部门以本部门名义组织举办了约270场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发布会除外),其中,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建设部、文化部、环保总局、统计局、国台办、气象局、电监会等部门新闻发布更为经常,28个省区市召开了460多场新闻发布会,其中,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西藏等14个省区市比较突出。

第二个方面是建立健全政府三个层次即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政府的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现在可以说,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体制已基本建立。目前,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公安部等62个国务院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设立了新闻发言人,成立了工作班子,目前共有75位发言人。这个名单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对外公布。从现在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每年将公布发言人及其新闻发言工作机构的通讯方式等信息。

许多省级政府也已经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政府发言人制度,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制订新闻发布制度的有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甘肃、宁夏等23个;已设立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西藏、宁夏等20个。由于有的地方制度已制订,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发言人人选,有的发言人先推出了,但完整的制度还在制定中,所以名单有一些微小的差别。

赵启正说,开展政府发言人培训工作,提高发言人的素质和发言质量是国务院新闻办今年努力做好的第三个方面。今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除举办了两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外,还分别与14个省、自治区联合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达2000多人。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合作举办一期国有大中型企业新闻发布培训班。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银监会、铁道部、环保总局等有关部门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协助下举办了本部门和本系统的培训班。参加的官员都对培训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通过培训提高了对新闻发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责任感,初步了解和掌握了如何与媒体和记者打交道,增强了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信心。

展望2005年,赵启正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进一步改进新闻发布工作:一是优先选择涉及政府工作重点和大局,以及媒体关注和公众希望了解的题目,着重安排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总体部署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等方面重要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医院、学校、金融机构等参照政府部门的做法,建立健全发言人制度;三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的决定,拟多邀请党中央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四是继续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机制,为媒体和公众了解情况组织及时的新闻发布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