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

2016-03-25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付聪

  “对于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各部门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应!”2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求,“这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

  回应民意关切、提高社会公信力

  当天会议听取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汇聚众智提高公共决策水平。李克强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对意见提案的办理,更是政府回应民意关切、提高社会公信力的重要平台。

  他强调:“政府不仅要认真办理答复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更应该主动回应社会舆论关切的突出问题、焦点问题,给社会和市场一个稳定良好的预期!”

  积极回应舆论关切,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对全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不仅要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更要逐步公开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对于其他社会关注的事项,也要主动公开、积极回应。

  “实践证明,凡在重大事件中主动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会赢得民众的理解;但如果遮遮掩掩,不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就会引发舆论批评,甚至谣言满天飞。”总理语重心长地说。

  李克强明确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都要主动召开或出席新闻发布会。17日的常务会上,他再次重申这一要求。

  “‘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总理说,“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来源:中国政府网(2016年2月17日),内容有节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