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落实例行新闻发布制度 打造权威发布平台

2015-06-30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聊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去年,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

  立市直部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布厅,实现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有效推动全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一、完善制度,搭建权威发布平台

  根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22 个部门单位要增加新闻发布频次,原则上每季度至少举办1 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1 次、

  新闻发言人或相关负责人至少每季度出席1 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2015 年第一季度, 聊城市共举办10 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棚户区改造、市场价格监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食品安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土保持等多项群众关心的事项和重点工作,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第一季度召开的10 场新闻发布会中,市安监局、市民政局2 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住建委等其他8 家单位由新闻发言人或分管负责人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保障了新闻发布的内容权威准确,社会反响良好。

  二、加强沟通,提升新闻发布效果

  聊城市政府新闻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新闻发布的规律和特点,制定了《聊城市新闻发布会工作流程》,积极做好与发布单位、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对发布主题、发布提纲、新闻发布辞、问答口径进行审核把关,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采访报道,搭

  建起发布单位与新闻媒体的交流互动平台,确保了发布质量和宣传报道效果。每季度末,聊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重大选题会商会议,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22 个部门单位新闻发布联络员参加,通报上一季度新

  闻发布情况,研究商讨下一季度新闻发布计划,总结发布经验,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提升发布水平和效果,更好地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目前,参加聊城市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大众日报聊城分社、聊城日报、聊城新闻网等12 家省驻聊及市属新闻媒体,覆盖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各媒体均在重要版面、显著位置等开设“新闻发布”、“权威发布”专题专栏,

  对发布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报道。据统计,每场发布会各新闻媒体共发表原创稿件约30 篇,转载约100 篇次,各新闻媒体就发布内容从多个侧面、多个角度进行详细的报道和深入的解读,较好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加强培训,提高新闻发布的专业化水平

  市政府新闻办拟邀请省政府新闻办专家来聊授课,从新闻发布选题策划、发布辞撰写、答问口径设计等方面,重点对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今后,聊城市将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每年至少组织

  1 次面向新闻发言人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定期组织现场观摩、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聊城市新闻发布的专业化水平。

  ——供稿: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