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的告知力与解读力

2016-06-23 10:24: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宫旭

  □ 文 / 宫旭

  编者按: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就是运用语言来发布信息,引导记者、说服记者、打动记者。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认为:“新闻发言人的语言要生动鲜活、简洁明快,少讲官话、空话和套话,所讲的话要让记者记得住。善于运用技巧,让政府的声音通过媒体传达给受众,这是更好地服务社会的一种方式。”

  发言人语言表达能力的功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告知力,即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告知有知晓价值的信息,能不能在第一时间澄清那些莫衷一是的传闻;二是解读力,能否在第一时间提供高价值的解释和判断,释疑解惑。

  首先,语言要形象生动,通俗易懂。新闻发言人应根据不同媒体的接受能力和语言水平,对发布信息中的某些信息尽可能转化为媒体记者熟悉的语言,少用抽象的概念,多用生动的事实,用一些准确又能说明问题的数据来证明观点。

  其次,要简练准确,避免误会。各媒体本身对发言人的语言表达都比较敏感,有的甚至抱有敌对、嘲弄、鄙视的态度,如果表达的语句比较复杂,一句话包括的内容很多,会使人一时不好理解和记忆,也容易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所以新闻发言人要使用简洁明快的语言,每句话都讲得恰当,每个字、词都要说得清晰、准确,干净利落地表达出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不废话连篇。

  再次,要幽默风趣,妙趣横生。在发布新闻“严词强令”式居多的情况下,偶尔的幽默并不影响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严谨性,相反可以营造宽松的气氛,带来更好的发布效果。当然,幽默要建立在对发布信息性质的基础上。

  最后,要善用技巧,有效传达。新闻发言人所说的内容准确、全面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表达的方式。人们说话时的语速、声调、音调和停顿,以及眼神、表情和手势等都能传播信息,因此,新闻发言人应该根据自己所发布的内容来随时调整自己的表达方式,做到语速中等偏快,声调适当,停顿准确,体态语言适宜,给广大媒体记者一种权威感和自然亲和的感觉,从而提高传播信息的效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6年3月12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