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的魅力在哪里?

2015-06-30 16: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 徐静波

  编者按:记者会上,傅莹那一种亲和力和女性特有的温柔,总会让人产生一种赶场子去会美女偶像的感觉。而在这一种“温柔场”中,在聆听她既有立场,又有感染力的表述时,你会用一种理解、甚至欣赏的心态涌现。于是,记者的提问不再刁蛮,而傅莹的话,很少会被变成媒体反驳的材料。

  傅莹给予人的第一印象,是她的满头银发。

  而这一头银发罩在她那少有皱纹的脸上,会令人怀疑,那一头银发是一种特有韵味的时尚。傅莹虽然已经62 岁,但是,你完全感受不到她的岁月,年轻时,绝对是一位美人。现在,依然是一位高贵的美妇。

  傅莹的第二个魅力,在于她的声音,轻柔。

  但是用这一种很女性的轻柔语调来表达一种坚定的政治立场的时候,你不会认为她是一名“铁娘子”,而是你会不由自主地去倾听她的观点。譬如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有关中国军费问题的提问时,她用十分轻柔的语调说了这么一句话:“我们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实现国防现代化,军队的现代化,需要一定的军费保障。

  这一段话,既满足了记者的采访需求,同时也很明确地传递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可以说,在中国各业发言人中,总会让西方媒体“心服口服”的发言人,傅莹是第一个。

  傅莹的第三个魅力,在于她可以脱离电脑上后台的提示,完全用自己的语言和逻辑,来即时回答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从记者提问的问题来看,最难回答的问题,是关于油价和税收的问题。不是财政专家,是很难回答这一个问题。傅莹从人大的立法,说到税收管理,最后列出“ 目标是2020 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时间表。

  从记者会上来看,不管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或者是超出预案的问题,傅莹都对答如流,而且十分得体。这是一种机敏和智慧。

  当然,我们更喜欢傅莹的笑容,她总是笑得很甜,很真诚,甚至有点害羞。于是,面对这一张笑脸,再刁蛮的记者,也不好意思去挑战这一种的纯真。

  这就是傅莹的魅力,而这一种魅力,无疑的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中,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本文作者:亚洲通讯社社长)

  ——摘自:《BWCHINESE 中文网》(2015 年3 月5 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