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其实是“人的传播”

2016-05-13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 文 / 邹振东

  公众需要政府以人的形象进行传播,希望看到决定他们命运和利益的人,他们的打扮装束,他们的表情和眼神。一个活生生的领导人格形象,更能增进人们对政府的信任感和认同度。

  两会闭幕式后的总理中外记者会,不仅是总理答记者问,也是总理答人民问;是总理作为人对人民进行传播,而不仅仅是国务院这个机构对公众进行传播。

  人们希望从记者会上看到总理这个人在操心什么、高兴什么、愤怒什么和思考什么,不仅想知道总理想做什么,而且想了解总理为什么这样做和打算怎样做?人们想看到总理的表情、眼神和手势,人们会琢磨总理的特殊表达,比如今年的“单刀直入”、“当头炮”、“政府权力的‘痛’”、“群众办事的‘爽’”、“权在用、云在看”……

  事实上,总理每一天都在传播,但平时更多的是以一个机构的身份进行传播。国务院出台的各种法规、政策、决定、批示,都是总理在传播。国务院推动的各种改革,抓的大事小事,也是总理在传播。但这一系列的传播中,人们很少看到总理的人格形象,即便在《新闻联播》里,总理的同期声也未必多见。只有一年一度的两会总理记者会,是人们看到总理表情、听到总理声音最多的机会。

  这是正确的。总理是国务院的总导演,国务院做的一切事,都是他的导演作品。导演就应该多待在后台,让演员多出镜,让情节多发展。可是,我们天天都在看总理导演的一出出大戏,国务院想传播的信息早就家喻户晓,为什么人们还希望见到总理亲自传播呢?

  这是因为,政府部门的一举一动都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如果政府的传播永远是机构的传播,人们见到的都是声明、决定、告示,公章化的政府形象就是刻板的形象和冰冷的形象。公众需要政府以人的形象进行传播,希望看到决定他们命运和利益的人,他们的打扮装束,他们的表情和眼神。一个活生生的领导人格形象,更能增进人们对政府的信任感和认同度。

  传播学认为,妖魔化和偶像化在传播上共同的做法都是抽象化,一个亲民的政府必须还原,需要领导人面对公众进行“人的传播”。

  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两会记者那么渴望采访部长们,是因为公众希望看到部长们进行“人的传播”。遗憾的是,过去的部长们一个个像永远躲着镜头的导演,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理解为只是政府机构的事,而不是自己要做的事。以至于,两会的部长通道成为记者围追堵截部长们的最主要的战场。

  今年的全国两会,凤凰网连发三篇评论:《又到两会,部长们应多出来走两步》、《问总理,更要问地方长官》、《“部长通道”该是什么风景》,直言部长们越来越难采访了,这显然不是一件好事。建言部长们该珍惜利用“部长通道”这个送到面前的大话筒发声的机会,毕竟,有时候面对尖锐的观点对立和意见冲突,如果部门不及时发声,顺畅沟通交流,必然会造成社会的撕裂乃至断裂。凤凰网三问部长的底气源于今年春节假期后首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白告诉各位部长:“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都要主动召开或者出席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舆论关切。”3天后,李克强又重申了此点,并表示,“‘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

  令人欣喜的是,在今年的记者会上,总理再一次提到了“部长通道”:“我们出台一些政策,本来是为了利民、惠民,群众看不懂、有疑问,那就要解释。一些合理的建议,该修改的就要修改。要让政策的内涵透明,而且也回应民意。今年两会前,我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要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不是有一个‘部长通道’吗?我跟他们说: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我听说今年部长们的表现还是受到记者们的欢迎的,是不是啊?”

  总理希望部长把嘴巴张开,社会也要包容开口的部长。毕竟,人会犯错,人的传播也会犯错。但永远不会犯错的领导一定不是好领导,连用人的形象对公众进行传播都不敢,他就不是人,只是官。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年3月17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